社科院发布《休闲绿皮书》:公共休闲政策要在四方面进行补位

程靓2018-07-17 18: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7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这份报告指出,目前休闲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地域和城乡差异巨大,休闲时间不均衡、不充分;到2020年,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绿皮书指出,休闲发展面临重要机遇的同时,也存在各种不足,突出地表现为六大问题:休闲时间不均衡、不充分、不自由;休闲公共产品供给不足;休闲公共设施和服务存在明显区域差别和城乡差异;弱势群体的休闲需求不能得到满足;需求的综合性与供给的分割线不匹配;休闲公共政策缺位。

绿皮书建议,公共休闲政策要从四大方面查漏补缺:一、实施多部门联动,真正、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二、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解决不发达地区和农村休闲公共设施和服务不足的问题;三、强调地方政府休闲管理职能,纳入规划;四、高度重视对不同群体休闲权利的保障和休闲需求的满足。

近年来,围绕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各类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数据显示2012~2016年,文化产业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呈现总体上升趋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已破千亿元。2015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突破万亿元,2016年达到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3%(高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2017年超过1.5万亿元。另外,随着“互联网+体育”概念的走热,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体育行业也吸引了大量资本,与饮食、生活、时尚、旅游、文化等领域之间的融合也越来越广泛。

绿皮书报告指出,休闲领域吸引大量资本,旅游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投资领域之一,同时也对健康服务业发展提出展望。目前,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为2万亿~3万亿元,假定2020年中国用于医疗卫生相关服务业支出占GDP比重达到世界水平10%,那么中国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健康服务业或成中国未来成长空间最大的一个行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