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制药460亿英镑收购夏尔案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

阿茹汗2018-07-17 21: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如果完成收购罕见病制药巨头夏尔,武田制药将跻身世界前十大跨国制药公司,因此武田制药对于夏尔的收购备受关注。7月17日,武田制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夫· 韦伯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交易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

克里斯多夫· 韦伯介绍,收购夏尔将帮助武田制药完成罕见病领域的布局。“我们两家公司的业务没有重合,是完全不同的领域,因此夏尔在罕见病方面的专长将对武田制药形成补充,两家公司也将形成互补。此外,在中国市场,收购夏尔可以帮助武田制药实现翻倍的规模扩张。”

夏尔是一家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的生物制药企业,以研发和生产罕见病药物而见长。该公司于1986年诞生于英格兰南部的汉普郡,当时以销售治疗骨质疏松症的钙补充剂为业务。之后该公司便通过一系列并购,快速成长为全球制药领先企业之一。

武田制药全球总部位于日本大阪,该公司的专注点在于肿瘤、消化、神经科学等疾病领域的研究。

据了解,今年五月,武田制药宣布就收购夏尔事宜双方已经达成协议,标的价格为460亿英镑。夏尔公司公布的2017年业绩显示,该公司全年总营收151.61亿美元,全年净利润42.72亿美元。按照销售收入计划,收购完成后,武田制药将借此闯进世界前十大跨国制药企业行列。据悉,2016年,武田制药的销售收入在世界药企中排名17位,夏尔排名22位。

根据克里斯多夫· 韦伯透露,目前这笔交易已经通过美国方面的批准,正在等待欧洲和中国的批准,预计交易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此次收购显然可以帮助武田制药完成规模加码,除此之外,克里斯多夫· 韦伯透露,武田制药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制药行业的领导者,相比其他制药企业,武田制药的优势在于研发能力,但是挑战也来自于研发的生产力。“目前武田制药在研发方面的投资额达到30亿美元,通过收购夏尔,研发的投资额会进一步提升”

另外,在全球化布局方面,夏尔也将助力武田制药。克里斯多夫· 韦伯认为,武田制药在全球化战略上,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布局仍然比较弱,收购夏尔也将弥补武田制药的这一不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