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市场吸引百度“迟到”的投资 商用车服务平台加速对接无人驾驶

刘晓林2018-07-20 21: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自动驾驶在商用车物流领域的巨大潜力正在被发掘。日前,中国最大的商用车智慧服务平台狮桥集团正式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百度、阳光融汇资本联合领投的总计10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狮桥宣布加入百度“Apollo”计划,将与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合作。

刚结束在德国与宝马签约行程的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虽然还沉浸在中德两国总理强调要在无人驾驶研发上实现协同的兴奋中,但下了飞机第一站就出现在与狮桥的签约仪式上。李震宇称,“这是一次相见恨晚的合作”。

这笔10亿元的融资除了用来补充狮本金和提高运营体系的数据、AI能力外,将主要投入到商用车自动驾驶开发上。今年以来,商用车领域的自动驾驶布局开始加快。目前,除了一汽、福田汽车、宇通客车、戴姆勒等多家国内外商用车企都在自动驾驶商用车领域发力外,无人驾驶初创公司也开始为这一领域寻找解决方案。

而作为商用车服务领域低调的头部公司,狮桥能够提供的庞大客户群和丰富使用场景成为其最大的优势。

牵手百度 狮桥启动自动驾驶战略

狮桥成立于2012年4月,2014年,狮桥引入全球顶级私募基金之一的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作为控股股东。狮桥的业务覆盖三大领域,分别是商用车的车贷金融市场、商用车的车后市场、整车干线的物流市场,在狮桥内部被称为微金融、新运营、大运力三大业务板块。

由于商用车金融服务和第三租赁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经过6年的发展,狮桥在三个领域都已成长为领头羊。截止目前,狮桥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商用车金融服务公司、中国干线运输市场里前三大的车队,同时为所有商用车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车后服务,在商用车二手车领域优势渐起。

作为商用车服务平台,狮桥拥有海量数据以及精准丰富的应用场景,这是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最需要的落地平台。目前,狮桥已经汇聚了超过10万名商用车司机/个体车主,6000多家商用车经销商和14000多家运输公司。狮桥旗下的公路运力平台——狮桥运力,管理自有车辆4600余辆,外协加盟车辆14700余辆,服务中国领先的电商、快递、快运、3PL及数千家专线物流公司。

今年4月,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与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双方表示将在卡车金融、物流运输、新能源物流车等多个业务领域展开深层次战略合作。在业界看来,物流运输企业头部效应加剧,金融+物流+新能源的物流供应链生态圈快速形成。

狮桥董事长兼CEO万钧表示,加入百度“Apollo”计划后,狮桥将携手百度,开发并落地基于干线物流运输场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狮桥和百度的主要合作方向,是把百度的阿波罗开放自动驾驶平台与狮桥在物流场景上丰富的经验结合起来,实现自动驾驶在干线物流卡车的落地。”万钧称。

事实上,商用车物流领域一直被认为是自动驾驶,以及最终的无人驾驶最先落地的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物流系统的应用,将这一需求推到产业链的前端。关注到这一需求的不仅仅是狮桥,但此前商用车智能化战略推动者大多以车企为主。

2017年12月,商用车龙头企业福田汽车在启动超级卡车2.0战略时,宣布将更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并计划成立相关产业联盟,整合无人驾驶产业链上的领先技术资源,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解决方案实施。

今年7月4日,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宣布全球首款L4级别无人驾驶商用汽车——金龙阿波龙第100台正式下线。这被认为是无人驾驶商业化的破冰。在双方启动合作时,时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陆奇就曾表示:“商用汽车将是自动驾驶技术率先商业量产的产品”。

由于商用车有着更长的驾驶距离和相对封闭的道路驾驶环境等特点,因此,自动驾驶将在商用车领域有效提升产业效率,已经是业界共识,尤其在重卡领域落地,其商用价值更大、成本也更低。而在特定场景、特定速度下的商用车领域,自动驾驶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商业模式上都被认为已经成熟。

千亿级行业背后的自动驾驶商机

“自动驾驶在干线卡车上的应用,具有极强的经济性。”万钧表示,目前人工成本已经占整个卡车收入的20%左右,而且将来还会持续上升,“一台大卡车每年的营业收入是100万元左右,司机就是20多万元,现在一般来讲平均收入达不到1万块钱,司机是不会干的”。而且由于太辛苦,目前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行。其次,燃油经济性会有显著的提升,对于毛利只有5%的物流领域而言,自动驾驶节省的燃油有望带来利润的翻番。此外,在降低长途干线运输的高事故率上,同样会效果明显,“这些将带来至少1000亿左右的成本降低”。

而与汽车企业相比,作为链接商用车除了生产环节之外所有价值链环节的服务平台,狮桥的优势在于其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运营平台,尤其是规模巨大的干线物流体系,而这正是车企和互联网公司所缺少的。2017年,狮桥运力业务总收入大概是17亿元,同比增长了205%。今年预计年收入会达到30亿元。

干线(主要道路干线)运输的市场容量也是乘用车领域无法相比的。万钧介绍说,目前中国整个社会物流业产值达12万亿,其中公路干线部分运输费占了2万亿规模。这一市场将为自动驾驶提供庞大的商机。

“在中国,整车干线物流是在物流行业里还有机会出现千亿级巨无霸公司的一个新赛道,也是近年来资本市场非常关注的领域”。干线整车物流运输是一个超级标准化的产品,而越容易外包、越标准化的产品,它的规模经济效应越强。

“干线物流是百度比较看重的一个场景。对于百度搜索、百度地图、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等这些领域,如果能赋能干线物流这个场景,我们觉得能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李震宇称。百度在自动驾驶商用车(卡车)方面,有着相对清晰的路径。“今年我们在4月份,也就是阿罗波2.5版本的时候,也发布了一个视觉限定区域的高速自动驾驶,未来我们也会联合开发者和主机厂,一起将卡车自动驾驶的量产逐渐落地”。

狮桥加入百度“Apollo”后,百度将在人工智能、风险征信数据、公路地图数据、驾驶数据等多方面向狮桥注入资源,推动狮桥成为中国最先进的商用车智慧服务平台。李震宇表示,在合作过程中,会结合阿波罗开放平台的能力,联合一些开发者、主机厂,“狮桥有非常强的场景能力、运营能力,我们将打造L3级以上自动驾驶的卡车,以及自动驾驶整套的物流整体的解决方案。同时不仅仅有自动驾驶,我们还会在语音、地图、车联网方面也会展开深入的合作。”

李震宇表示,百度和狮桥的合作形式有多种可能性,包括合资、项目合作,或通过投资的方式。至于双方在无人驾驶开发上的商业化节点,他认为到2021年左右,相关的技术基本上都会到一个比较明显的拐点,这也是业界普遍的趋势判断。

万钧透露,狮桥和百度非常愿意跟国内主流主机厂来探讨合作可能性,目前的确也跟其中的一些合作非常紧密的主机厂有密切和深入的沟通。

对于在通往商业化过程中需要等待的时间,万钧表示,“自动驾驶卡车首先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狮桥和百度不做,别人也是会做的。而且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的工程。所以,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来投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