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IPO首发获通过 发审委要求详解未决诉讼、高商誉等问题

阿茹汗2018-07-24 23: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深圳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的上市有了实质进展。7月24日,证监会公布,迈瑞医疗首发获得通过,这也就意味着迈瑞医疗距离A股上市又迈近了一步。接下来,迈瑞医疗能否创造“千亿市值”成为下一个关注的焦点。

虽然成功国会,但是证监会官网显示,发审委依然向迈瑞医疗提出了几点询问。首先,报告期内,发行人对美国的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49%、15.25%和12.88%,与深圳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主体之间存在多项未决诉讼。因此,发审委要求迈瑞医疗对外销收入与海关记录出口数据对比的差异原因及合理性作出解释;此外,对于发行人核心技术的形成过程,相关诉讼是否涉及发行人产品的核心部件或核心技术,对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解释;此外,还要说明相关专利诉讼的最新进展情况,是否需要计提预计负债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具体影响及披露是否充分,有何应对措施作出说明。

其次,报告期内,迈瑞医疗经销收入占比较高且逐年上升。因此,发审委要求迈瑞医疗说明,主要经销商与发行人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另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迈瑞医疗新增客户中部分为设立不久就成为了收入占比较大的客户,此外,2017年五大经销商客户中三个来自杭州,因此发审委也要求说明原因和合理性。

另外,报告期内,迈瑞医疗的净利润增幅超过了营业收入增幅,应收帐款的增幅也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同时毛利率逐年上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逐年降低。发审委也要求迈瑞医疗需要对收入的确认原则以及发生上述变化的原因作出说明。

据悉,迈瑞医疗的回归A股的路并不算很顺畅。2006年,迈瑞医疗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医疗设备企业海外上市的公司,这也为迈瑞医疗迅速打开了国际市场。不过,出于对市值的不满,迈瑞医疗2015年发起私有化,并于2016年完成了私有化,随后便踏上了回归A股的道路。

不过,回归A股也是波折不断,2017年,迈瑞公布招股说明书,筹备在主板上市,意想不到的是一年之后的2018年2月,迈瑞IPO申请被终止审查,当时迈瑞医疗解释,这是因为主动撤回,并不意味着终止上市。

当时对于迈瑞医疗的转板理由,外界的猜想是与该公司的高商誉有关。招股书数据显示,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迈瑞医疗净资产分别为96.62亿元、65.38亿元、46.01亿元;商誉分别为13.09亿元、13.14亿元、13.89亿元;无形资产分别为11.81亿元、8.90亿元、8.39亿元。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的规定或许就是迈瑞申请主板上市的拦路虎。

证监会7月24日发布的公告也提及了这一点——报告期各期末,迈瑞医疗的无形资产和商誉账面价值金额较大。因此,发审委要求迈瑞医疗说明无形资产的构成及形成原因、过程、计价、摊销方法及减值测试情况;商誉的构成及形成原因、过程,对商誉进行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Zonare和武汉德骼拜尔的实际经营数据与评估预计数存在差异,发行人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总部位于深圳,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疗器械产品,全球员工近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0%,外籍员工超过10%,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形成了庞大的全球研发、营销和服务网络。迈瑞的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2015年全球医疗设备供应商排行榜位列43位。

迈瑞医疗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此次将募集63.4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光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等8个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