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尚未进入确定估值阶段 IPO估值下降传闻不具参考性

任晓宁2018-07-25 21:4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月25日,有自媒体发布美团最新IPO估值区间消息,接近美团的相关消息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目前美团处于聆讯前的准备阶段,尚未进入确定估值的阶段,因此有关估值的任何传言和讨论不具参考性。

自媒体“独角兽早知道”今日报道,在经历近期资本市场调整波动之后,美团IPO估值区间已经从原来预期600亿美金,下调至投前350-400亿美元。

6月22日,美团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提交招股书后的美团仍在不断拓展边界。7月以来,美团先后上线美团闪购及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在快零售及无人驾驶领域伸展触角。

美团是国内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独角兽平台,近年来从“吃”开始扩展至多种生活服务品类,目前拥有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三大业务板块,以及一些新兴业务。2015年到2017年,美团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通过聚焦大众、刚需、高频的生活服务品类,美团建立了“线上+线下”业务模式,其交易用户及商户数持续增长。2017年,美团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商户方面,美团平台的在线合作商户从2015年的约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约550万,其中2017年活跃商家达440万。

据艾瑞报告,2017年美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2017年的56%,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又增至59.1%,餐饮外卖年交易金额达1710亿元。

除了餐饮外卖,美团提供的服务还包括到店餐饮、酒旅预订、美业、婚庆在内的各种日常生活服务。2017年,美团的到店、酒旅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达1580亿元;据艾瑞报告,2017美团平台预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共计约2.05亿,较2016年增长56%。

当前,服务类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与日俱增,有望成为主流模式,想象空间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