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BCI指数:7月融资环境指数2011年以来最低

李晓丹2018-07-27 18: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2018年7月的“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CKGSB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BCI)为55.6,与上月的54.0相比有小幅反弹。数据在50以上,这表明参与问卷的企业对未来半年的企业经营状况持较为乐观的预期。

BCI调查的样本企业是长江商学院的校友企业,这些企业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BCI是由4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这4个分指数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这4个分指数中有3个为前瞻指数,只有融资环境指数衡量的是当下的状况。

7月这四个分指数呈现出两降两升的现象。

企业销售前瞻指数由上月的79.6微跌至本月的78.5,利润前瞻指数由上月的64.8升至本月的69.3。企业融资环境指数继续下滑,上月为31.7,本月已仅为29.5,远低于分水岭。企业库存前瞻指数本月出现了反弹,上月该指标为41.0,本月为47.5,这一指数大部分时间都在50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7月的融资环境指数是29.5,这是自调查开始以来第三低的数值,前两位分别是29.1(2011年9月)和29.2(2011年12月)。在近7年的调查中,该指数仅有三次低于30,本月的数值离历史最低值仅有0.4。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BCI项目负责人李伟表示,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指数长期不佳,但像目前这样的恶化状况,在我们的调研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这些企业的融资为什么会在近期持续恶化?

李伟认为,金融大环境的变化是最主要原因,金融监管重视杠杆率过高的问题值得肯定,但企业融资环境指数继续下滑也应该引起充分重视。

在去杠杆的同时,政府在近期也接连出台政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上的困难。6月24日,央行从 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中,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李伟认为,目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有两种办法,一是像过去那样,给影子银行一个宽松一点的环境,让这个系统去为中小企业服务;二是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限制其作用,同时通过使用有针对性的政策、甚至行政命令去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李伟强调,去杠杆是必要的,但在去杠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进行金融和财政等方面的改革,让各项措施相辅相成,解决一些结构上的老难题,至少要有所缓解。

除了BCI之外,长江商学院的问卷中询问了企业对成本、价格、投资和招工情况的预期,并由此形成了以下与BCI并列的指数。

从成本端的指数来看,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和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依然处于高位,前者是88.8,后者是86.3。

从价格端来看,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本月出现了明显反弹,从上月的64.8升至了本月的71.4。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本月也出现了反弹,从上月的51.0升至了本月的52.8。

此外,投资前瞻指数和招工前瞻指数虽然不及成本端指数那么高,但也一直保持在较高的位置上,本月前者为70.4,后者为68.0。

这两个指数颇为有趣,自2011年9月此项调查启动以来,很多项目都有较大的起伏,比如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库存前瞻指数,甚至包括BCI,但有一些项目一直较为稳定,例如成本端的指数和上述两个指数——企业投资前瞻指数和企业招工前瞻指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