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前半年器官捐献近3000例

温淑萍2018-08-01 14: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昨日(7月31日),“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广东省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今年前6个月中国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已经达到了2999例,近3000例。全年有望突破6000例。同时,今年前6个月,中国已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达9196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8%。

郭燕红认为,近些年,随着以器官移植为代表的器官功能替代治疗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同时,随着中国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例数的不断提升,国内医疗机构的临床器官移植手术量也在同步地不断提升。

众所周知,各种因素导致的器官功能丧失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采用仪器、人造器官或者人体器官来代替因疾病而丧失功能的器官成为这类疾病的主要的治疗手段。

据了解,目前血液透析、人工肝、体外膜肺养合等器官功能替代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人体器官或者人造器官移植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人体器官移植,中国于2015年成功实现了移植器官来源的转型,使得公民逝世后器官的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的唯一合法来源,也就是说所有移植的器官均来源于公民自愿捐献。

郭燕红介绍,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符合国情、社会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并实现了器官移植的量、质双升。从数量上看,2015年,也就是实现器官移植根本性来源改革的这一年,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达2766例,而在2016年就达到了4080例,提高了将近一倍。2017年中国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率再度提升,达到5146例,年均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过20%,捐献例数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就2017年的器官捐献比例分析,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已经从2010年的0.03上升至2017年的3.72。而今年上半年的捐献例数又有提升,今年前6个月中国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已经达到了2999例,近3000例,郭燕红称,全年有望突破6000例。

在器官移植方面,据了解,2017年中国具有器官移植医院资质的医院已经达到了178所,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1.6万例,在这1.6万例的器官移植手术当中,86%的器官是来源于公民逝世后的自愿捐献,14%是来源于亲属间的活体捐献。

而今年前6个月,中国已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达到9196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8%。

如果按不同器官来看,2017年中国的肾脏移植已经达到了10793例,亲属间的活体的器官捐献的肾脏移植为1753例。肝脏移植手术的总例数在2017年达到5149例,其中公民逝世后捐献肝脏移植的手术是4405例,而亲属间的活体肝脏移植手术是744例,应该说肝、肾移植手术量这几年数量在不断地提升,而肺脏移植增长量也是非常地迅速,2017年肺移植的手术达到了299例,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6.6%,心脏移植2017年是446例,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21.2%。

而在肾脏移植术后一年、三年肾存活率分别已经达到了97.9%和92.65%,居国际前列。肝移植患者术后一年、三年、五年的生存率分别为84%、75%、71%,国际上报道的患者术后的一年、三年、五年的生存率分别是83%、76%、71%,也就是说中国的肝脏移植术后的一年、三年、五年的生存率达到了国际水平。

此外,截止到2018年6月底,全国施行多器官联合移植,如心肺联合移植、肝肾联合移植等,已经达到了800多例。

郭燕红认为,这可以说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捐献数量、移植数量以及移植质量的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随着手术的创新、诊疗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同样获得了国际的认可,取得了国际瞩目的一些成就,达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的肯定和认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