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2财报看点:营收、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信息流与AI收入占近20%

任晓宁2018-08-01 21: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百度8月1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净利润均同比大幅增长。 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营收260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45%。二季度营收中移动端营收占比77%,高于去年同期的72%。

百度CFO余正钧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运营利润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搜索与信息流业务收入仍是第二季度整体业绩支撑,值得关注的是,搜索之外的信息流业务与AI业务收入占比已近20%,同比增长超过150%。

信息流与AI业务收入占比近20%

“信息流业务流量和商业化增长势头良好,搜索业务收入增长显著,”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

百度披露信息流业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百度App平均日活用户达到1.48亿,同比增长17%。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信息流业务视频内容同比增长270%,且百家号增加了300多个MCN伙伴。

李彦宏认为,百度二季度收入强劲的另一个原因是AI驱动的变现能力。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AI商业化主要在搜索和信息流业务上。

百度对非核心资产的剥离也是二季度收入强劲的原因之一。

百度CFO余正钧称,我们继续加大在强协同效应的AI驱动型业务的投入并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这一策略推动了百度在收入上加速增长,并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使得百度获得更多资金为股东创造长期利益,提高资本回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今年以来,百度分拆了金融业务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去年,百度剥离了外卖、游戏业务,其中百度外卖42亿出售给饿了么,百度游戏出售给多酷基金,百度游戏更名为多酷游戏。再之前,百度的音乐、文学业务也都已经剥离。

百度CFO余正提到,百度二季度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这一策略推动百度收入加速增长,”他还提到,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使得百度获得更多资金。

另外,百度本季度总营收260亿元,百度持股近70%的爱奇艺贡献了62亿元,占比23.8%。

AI业务商业化进展关系到投资者对百度的信心

财报显示,百度二季度研发投入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过去的4个季度中,百度在研发上已经累计投入135亿元人民币,占过去4个季度累计收入的14.4%。百度研发主要是AI方面的技术投入,若是AI业务商业化有明显进展,将会大幅提升投资者对于百度的信心。

财报中,百度也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8年第三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会介于273.7亿元人民币到28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到30%。移除百度国际业务和度小满拆分的影响,百度预计下季度营收将介于265.6亿人民币到279.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到33%。

AI产品层面百度有了比较大的进展。今年第二季度,无人驾驶方面,百度与金龙汽车合作的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智能芯片方面,百度推出了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百度大脑也已经更新至3.0,开放能力达110多项。

百度自主研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生态系统也有了应用落地。6月份,DuerOS 智能设备激活量达到9000万台、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小度智能音箱90秒销售了1万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