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监局报告:房地产贷款占银行总贷款近50%

李微敖2018-08-06 1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房地产贷款究竟占到银行业贷款比重的多少?

近日,四川省银监部门给出了四川全省的答案。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2018年8月初,四川银监局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四川银行业半年运行情况,提及“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压力上升”、“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压力上升”等八大风险,称“防控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并且,“一旦房价出现波动,很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需要高度警惕”。

四川银监局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5月底,四川全省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约为1.51万亿元,相比2017年年底时增长了9.53%。“尽管当前房地产显性不良率较低,只有0.54%”,“但房地产行业贷款集中度偏高,房地产贷款加上其他以房产为抵押的贷款占比接近50%”。

四川银监局在上半年的现场检查发现,有部分机构绕道借道同业业务、理财资金、经营性物业贷、流动资金贷款违规为房地产企业融资。“一旦房价出现波动,很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需要高度警惕。”

同时,“中小房企可能出现资金断裂风险”。

四川银监局发现,自2018年年初委托贷款新规出台,以及4月资管新规发布后,“导致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较去年同期上升至11%左右。融资困境下大型房企与中小房企两极分化加剧,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可能面临资金断裂风险。”

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领域,四川银监局亦判断,其亦“风险隐患大”。

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今,四川省的个人按揭住房贷款余额由4582亿元升至10057.12亿元,年均增速约20%,远超同期企业贷款增速。检查亦发现,部分个人消费贷违规用于购房,“一旦房市政策调整或房价出现大幅下滑,部分借款人将无力或无意偿还贷款,潜在风险较大”。

此外,四川银行业中,“以房产、土地出让权或使用权、在建工程等作为押品的贷款合计达1.24万亿元,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为468.16和911.11亿元,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率高达3.77%和7.34%,均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对于房地产项目究竟占到银行贷款比重多少的问题,2018年6月以来,经济观察报记者亦访问了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多地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他们给出各自机构的答案与四川银监局的报告接近。

一位四大国有银行的区域负责人表示,“初步估计,直接与房地产相关的,30%左右;间接相关的50-60%”。

上海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则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其认为“50%的数字可能还比较保守,我认为要远远超过这个比例。”

经济观察报记者也查询了四大国有银行披露的2017年年报数据。数据显示:四大行在2017年,包括公司和个人的房地产类贷款,占其全部贷款的比重,均在30%-40%之间。

其中,建设银行(601939.SH) ,公司类房地产业贷款和垫款5222.42亿元,个人住房贷款42130.67亿元,两者之和占全部贷款和垫款的36.70%。

中国银行(601988.SH),企业类贷款和垫款中,房地产业为8209.22亿元;个人贷款中,住房抵押30615.53亿元。两者之和,占中国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35.63%。

农业银行(601288.SH),公司类贷房地产业贷款和垫款5135.12亿元,个人住房贷款 31334.74亿元。两者之和,占农业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34.02%。

工商银行(601398.SH)公司类贷款和垫款中,房地产业7397.83亿元;个人贷款中,住房贷款39386.89亿元;两者之和占全部贷款和垫款比重的32.8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