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监管体系重大变革背后 两类公司试点将助推混改提速

王雅洁2018-08-07 20: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新一轮两类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发挥是否能一帆风顺?

在国资国企改革专家、天强管理顾问总经理祝波善眼中,国务院提前印发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国资监管体系迎来重大变革。不仅如此,《意见》的落实也将有力助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

8月7日,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随着《意见》的切实落实,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有效得到提速。此外,国有资本参与投资企业的自主经营权也将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企业决策效率与经营积极性也会显著改善,企业发展活力将得到充分激发,从而促进其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及财务绩效的提升。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7月30日官方消息,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两类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模式等作出详细要求。

《意见》表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均为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

祝波善评价道,《意见》的发布具有四大意义:一是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设立提供了明确的政策依据与治理规范,有助于确保其规范设立与运行;二是为国资监管体系改革,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制度保障,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市场化机制;三是促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有力促进接下来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事实上,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来,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概念与定位经历了一个不断清晰、不断探索的过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2号文)、《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国发63号文)等陆续对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目的就是要打破政府--企业的两层国资架构,变成政府--资本运营平台--实体企业的三层国资架构组织形式,实现政企分离。”

下一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主要职责是对国有资产进行投资经营及对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通过资本层面的运作对国有资产进行高效配置。

根据《意见》的要求,已然明确界定了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的概念,即投资公司强调产业运作和布局,运营公司以财务投资为主。同时,明确了两类公司的功能定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

未来,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布局领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采取改组和新设两种方式设立。根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具体定位和发展需要,通过无偿划转或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相关国有资本。在授权机制方面,将按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予出资人职责和政府直接授予出资人职责两种模式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2014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一直在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改革,目前已经公布了十家央企进行试点。地方国资委也陆续公布改组或组建了数十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祝波善表示,从国资委目前的试点来看,目前已经公布的都还是在现有央企基础上进行改组的,还没有新组建的案例。既然是改组,往往在新旧模式中间就必然有一个不断平衡的过程,试点的效果往往就有一个缓慢显现的过程。

他认为,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是新一轮国资改革的重要一环,既是构建新型国资监管体系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意见》的落实推进将会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迎来加快改组、组建发展的新阶段。通过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

而从改革的角度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发挥到位也一定不会一帆风顺,其中重要保障是国有资产监管的部分职责要从目前的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转移到改组或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真正实现国有资本监管部门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进一步实现政企分开。

他说:“从这个角度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的成效与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自身的改革深度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互为因果、互为促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