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朋友圈的“无还本续贷”到底是个啥?续贷限制次数么?

老盈盈2018-08-07 21: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一篇名为《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德州“无还本续贷:稳金融实践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文章刷屏朋友圈,让“德州无还本续贷”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故事发生在山东德州,一家生产辣酱的企业,贷款到期后,直接办理了续贷业务。以往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款才能再贷款。为了还款,企业必须先筹集一笔资金,甚至通过民间借贷拆借高息资金,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为此,当地银监局和政府合作,选出了一批经营、信用良好的企业开展了“无还本续贷”试点。山东德州银监分局副局长王国恩在新闻联播里表示:“有中小企业局的推荐,目前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后,还没有发现一笔不良贷款,这就实现了双赢。”

文章一发出引发无数热议,“无还本续贷”到底是什么?早在2014年7月23日,原银监会印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经其主动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提前按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经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核合格后可以办理续贷。

一位股份行中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监管做了相关调研,很多企业由于生产经营的问题需要”倒贷”(先还后贷),过去小微企业要先偿还贷款才可以向银行申请下一笔贷款,而偿还贷款的途径往往是从民间借贷组织筹措一笔成本相当高的掉头资金,期限从1周到几个月不等,需要多支付很高的利息费用,而且企业还款后与银行发放下一笔贷款的间隔有时也会比较长,造成企业成本高,监管推出“无还本续贷”旨在缓解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压力。

有观点认为续贷业务本质就是借新还旧,但上述股份行中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认为两者并不一样,借新还旧属于重组贷款,重组贷款是指银行由于借款人财务状况恶化,或无力还款而对借款合同还款条款作出调整的贷款。按照《贷款风险分类指引》,重组类贷款至少要划为次级类,并且在6个月观察期内不得上调五级分类。

《通知》里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本通知规定对小微企业续贷的符合正常类标准的,应当划为正常类。另外根据企业经营状况,严格按照贷款五级风险分类基本原则、分类标准,充分考虑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正常营业收入、信用评级以及担保等因素,合理确定续贷贷款的风险分类等等。

续贷也不是“永续债”的概念。上述股份行中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表示,银行贷款都是采用年审制,每年至少对企业的风险管控评审一次,银行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正常与否、现金流还款的状况决定是否继续放贷,如果企业不符合贷款条件银行则会收贷,但是如果企业正常经营,想与银行一直长期合作的话基本会正常发放贷款,而且不会限制续贷的次数和频次。

据记者了解,信贷评审要考察很多方面,包括财务数据,企业行为数据(工商注册、交税)、企业高管的变动、企业老板的投资行为等等,每个银行小微企业风险管理体系都不尽相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