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Q2财报看点:营收163亿元,游戏回暖电商看涨,高于分析师预期

任晓宁2018-08-09 10: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连续两个季度不被看好后,8月9日网易提交了一份比较好看的财报。数据显示,网易第二季度营收162.84亿元(24.61亿美元),同比增加21.7%。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07亿元(3.18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7.52亿元和29.72亿元,环比上升,同比下降。

网易第二季度调整后每ADS收益3.15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75美元。第二季度营收24.6亿美元,市场预期24.1亿美元,高于预期。

网易收入主要依托游戏和电商业务,其中电商业务增速明显。具体业务上,网易第二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0.61亿元(15.20亿美元),同比增加6.7%;电商业务净收入为43.66亿元(6.60亿美元),同比增加75.2%;广告服务净收入为6.34亿元(9,582万美元),同比增加6.5%;邮箱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2.23亿元(1.85亿美元),同比增加42.5%。

游戏开始回暖

第二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营收为100.61亿元(15.20亿美元),同比增加6.7%。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87.61亿元和94.30亿元。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端游和手游依然是网易游戏的两大增长点。”

本季度网易的端游主要是《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和《新倩女幽魂》等经典游戏,6月份,网易发布的新端游《逆水寒》受到期待。手游方面,《阴阳师》和《率土之滨》等依然为网易贡献人气和收入,同时网易推出了多款非MMORPG手游产品,包括《影之诗》、《第五人格》和《非人学园》等。

本季度,来自于手游的营收占网易游戏净收入的74.7%,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该占比分别为71.8%和72.4%。网易游戏服务毛利同比和环比增长主要是得益于自研手游的收入贡献。

此外网易海外游戏发展势头强劲,其中《荒野行动》于2018年6月登顶日本iOS App Store畅销榜。丁磊认为,《荒野行动》和《第五人格》等游戏的带动下,网易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前两个季度利润下滑也与游戏业务关系密切。2017年Q4,网易净利润12.86亿元(1.98亿美元),同比下滑65.1%。2018年Q1,网易净利润为7.52亿元人民币(1.20亿美元),同比下滑69.2%。前两个季度财报中,网易提及导致两个财季利润下行的核心原因时,都提及了自研手游《阴阳师》的衰落。

电商收入看涨

电商是网易游戏之外第二大收入来源。财报显示,网易电商业务营收为43.66亿元(6.60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37.32亿元和24.92亿元。

网易电商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的快速发展。电商毛利率为10.1%,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9.5%和12.6%,同比上升,环比下降。网易财报显示,环比上升主要是由于其优化品类结构和提升采购效率所致。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二季度的促销力度相对较大,以支持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

对此丁磊认为,“我们的电商业务也在持续发展,通过优化品类结构、提升采购效率,电商业务的毛利率环比在逐步改善。”

第二季度,网易广告、邮箱及其他收入同比、环比均有上升。2018年第二季度广告服务营收为6.34亿元(9582万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4.62亿元和5.96亿元。其中邮箱及其他业务毛亏损同比上升,主要由于网易某些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平台业务收入下降,以及本季度较高的音乐版权费用所致。

成本方面,2018年第二季度网易营业费用为49.12亿元(7.42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47.47亿元和33.32亿元。营业费用的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营销费用、研发支出和包含在销售及市场费用中的货物运费及管理费增加,以及人员成本上升所致。营业费用的环比增加,主要是由于人员成本和研发支出环比增长,并被游戏业务相关的市场营销费用环比下降所部分抵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