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创新力持续增长 成都获福布斯创新特别贡献奖

孟良2018-08-17 14:05

经济观察网 孟良/文“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在各自领域里生根,成功参与到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竞争里,创新已经成为企业成为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签。” 福布斯中国总裁李思卫说。

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创新被认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城市竞争优势的重要砝码,创新驱动发展因此成为众多城市的战略选择。

走在创新最前沿的成都再一次聚集了全球创新者的目光。8月15-17日,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在成都举办,探索“全球创新新动能”,成都获得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城市特别贡献奖。

李思卫不仅关注到了科技创新在中国企业中的蓬勃发展,还点赞了成都的创新力。“福布斯中国长期关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城市、企业及个人,成都因人才聚集、信息技术、交通发达、产业链完整等方面表现出色并多次入榜。”

2014年,成都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的25个城市,2015年,成都入选福布斯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刚刚发布的2017年福布斯的30岁以下精英榜,成都亦有多位青年企业家入榜。

李思卫表示,成都的“创新”基因和“国际”基因正是“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选址成都的原因。“在创新过程中高质量的交流活动至关重要,成都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窗口城市,拥有对接全球的优势。不仅可以吸引大量企业、科技、投资资金,还能便捷快速地与国际进行交流。”

这是成都创新驱动发展的体现。成都致力于打造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环境,产业新政、人才新政、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等举措正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创新资源在成都的汇聚、融合,帮助资本与创新项目的对接,推动国内外创新技术在成都孵化落地。

根据成都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成都创新势头良好,产能转化成效显著。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个百分点;科技创新活力持续释放,上半年累计专利授权28144件,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载体36个,总面积51万平方米;新经济新动能加速聚集,太阳能电池、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产品增速分别为197.6%、29.2%、40.0%。

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兴科技创新的重要来源,在福布斯评选出的全球10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的榜单中,有7家来自中国。

事实上,创新在中国已经融入至各行各业,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签。福布斯中国“2018中国最具创新企业榜TOP50”的中国企业涵盖零售、物流、泛娱乐、线上教育、云计算等12个领域。

福布斯中国总编辑范鲁贤(Russell Flannry)对“创新榜”的评价道:“相信那些真正具备创新和变革意识的企业才能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突出重围。”

创新环境是创新企业能否冲出重围的关键因素。成都是国家规划布局的国家中心城市,是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担负着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使命。

正因如此,成都对待创新企业的包容度往往领先于国内其它城市。以网约车服务为例,成都市对这一共享经济的典型业态展现出了较多的包容。

在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颁布网约车新政后,成都于2016年11月5日出台实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在全国创新建立传统巡游车和网络预约车融合发展的“成都模式”;2017年3月8日,成都为滴滴出行颁发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这是滴滴在全国首个分公司经营许可;2017年3月15日,成都市交委、市交管局与滴滴出行签订智慧交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智慧交通样板城市。

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选取25个重点城市,发布了网约车包容度榜单,成都以网约车包容度指数78.0排名全国第一。

榜单认为,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善加利用不仅能直接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还能刺激相关产业、技术创新,如能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推动新业态发展,利用共享经济盘活社会资源,将为中西部城市跨越发展创造良机。

成都市以审慎、包容的态度主动迎接网约车经济,体现了城市开放包容的气质。这种气质正在推动全球创新要素的对接。

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正是这样的一个资源对接、创新交流的平台。李思卫认为,开放既包括技术、资本的引进来,也包括企业、企业家、政府机构的走出去。“这种交流是创新最重要的。所谓创新,不是一个人的头脑,而是需要聚集一大帮人的头脑,才能爆发出新鲜玩意儿。”

基于此,此次峰会安排“印度公司在中国的成长轨迹”“中印圆桌对话:商业新机遇”等环节,当今世界上最具有创新力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创新企业在成都进行了深入交流。

TATA集团地区主管Suneet Puri看好成都的“东进”战略,“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成都,成都是非常令人激动的城市,我们可能在这里建立办公室,发掘中国消费市场,利用当地的人才,帮助我们的业务在全国进行拓展。

Infosys高级技术师Mike Yang也看到了成都的商业机会,“成都有很多研发中心,很多成都公司走出国门,我们期盼与成都的杰出公司进行合作,联手大干一场。”

人才要素的创新聚集

8月2日,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18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中国精英榜”,这份榜单评选出了活跃在中国经济特别是新经济领域的新锐创新精英600名,他们正在用创新精神引领各个行业的发展。

“现在的90后和00后他们非常善于创新,他们能够把创新转变为价值的产生,以新的思维来颠覆整个行业。” 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Tom Davis在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的演讲中说道。

入选榜单的企业精英多聚集于北京、上海和深圳,而成都的入选者同样令人瞩目。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大地量子”创始人王驰、“云遥科技”CEO黄毅、“凡米科技”CEO李卓东、“成都乐动”运营总监李影等多位创业者位列榜单之中。

记者梳理发现,“大地量子”创始人王驰是西南地区唯一入选上述榜单科技领域的科技人才,也是成都的人才新政吸引到的海外创新人才之一。

2016年,王驰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他和大学同学、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吕童决定结合彼此专业优势,创业做大数据项目,方向选择了全球“现代化”程度相对落后的农业大数据,并在美国注册了公司。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驰回成都参加了 “海创杯创业大赛”并获奖。

“创业之初我们规划的发展路径就是要回到中国。至于何时回、回到哪个城市,当时并不明确。那时,国内也有其他城市同我们也有联系,还开出了更好的‘硬件’支持条件,但成都高新区更‘懂’我们。”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高新区了解他们的需求、关心项目本身,他感受到了诚意。

最终王驰和合伙人“打包”来到成都高新区,公司注册的一系列手续已全都办好,他们直接“拎包入驻”了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并按政策获得了50万元启动资金和部分房租补贴。吕童也在人才部门的协调下申请入住了人才公寓。

2017年1月,“大地量子”在成都高新区投入运营,如今已经从最初的2人扩展至11人。

人才作为创新最重要的要素,像王驰这样是当下中国各城市激烈争抢的对象,而高学历人才的要素的聚集正在成为成都实现创新的优势。

成都不断要素供给政策,人才新政实施以来,累计吸引20.7万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落户,70%以上青年人才在成都成功就业创业。

“成都人很特别的一点是左手快工作、右手慢生活”,在谈到成都这些崭露头角的创新创业者时李思卫说道, “在左手,成都的企业及个人每一天都非常有动力、有活力,这座城市从来不缺乏创新;而在右手,成都人又是极度会享受生活的。”

前不久,成都发出了第一张“成都市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证”,不断创新的人才工作机制和创新创业鼓励机制将助力创新者在成都实现价值跨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