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持续向南方扩散 浙江温州再发疫情

张恒2018-08-23 12: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今天(8月23日)中午发布消息称,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本月以来中国境内第四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根据农业农村部消息,8月17日,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畜牧兽医局接到报告,某养殖小区3个养殖户的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截至目前,发病430头,死亡340头。8月22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浙江。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8月份以来,中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并在黑龙江、河南、江苏、浙江连续四次,呈由北向南扩散趋势。

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我部接到报告后立即紧急指导当地做好各项防治措施并采样检测。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8月15日起,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某养殖场的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截至目前,发病615头,死亡88头。8月19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为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8月7日召开全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议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对突发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治策略是: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24字防控方针,加强边境防堵,严守第一道防线;广排查,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全根除,迅速恢复并保持全国无疫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