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沈南鹏:人工智能会在特定场景超越人类

胡中彬2018-08-23 14: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人工智能会在一些特定的场景里,比如工厂的流水线、安保、疾病的诊断等多方面,通过成千上万次训练,在大数据计算的赋能下逐渐超越人类,替代人类完成大部分重复性、机械性、繁琐工作。”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

沈南鹏是在8月2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北京联合举办“投资人力资本,拥抱人工智能:中国未来就业的挑战与应对”报告发布暨课题研讨会做上述表示的。

沈南鹏还提到,比如在肺癌筛查方面,每个医生每天平均看200-300张片子,80%的时间用在做重复的节点识别工作。而红杉中国投资的推想科技,运用AI技术辅助全世界的医生,每天诊断超过20000例病人肺部影像,为医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看到在逻辑尝试、创新能力、人文关怀方面,人工智能还远远无法替代人类,也就是说,我们离大家所说的通用人工智能(AGI)还有很长一段路,而从低智能工作当中抽身的人类,现在可以用更多时间和精力从事这些机器解决不了的创造性的工作,所以人工智能带来的是人类双手和大脑的又一次大解放,工作意义将从劳动变成创造,更多的头脑将用于思考科技创新的新燃点,发现文化艺术的新燃点,这样也能致力于深化对整个世界的人文关怀,我相信人工智能和人脑智能会相辅相成实现共生。”沈南鹏称。

上述报告则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极大地推动知识经济的形成,这为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供了重大机遇,但也会带来经济和社会层面的深刻挑战。报告中认为,人工智能所推动的知识经济将在基础资源结构、成本结构、市场结构、经济结构、就业结构分配结构和贸易结构上有别于传统经济。随着社会快速的老龄化和少子化,数量意义上的人口红利消失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威胁。人工智能于此时兴起,有助于解决中国在一些行业,特别是中高端服务业中存在的供给瓶颈,对于缓解未来劳动力市场的短缺具有关键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