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日成交额破千亿,这是磨底标志?

尚震宇2018-08-23 15: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尚震宇/文 8月22日,上证综指成交额自熔断后期以来首次破千亿,给市场传递了重要的信息。前两次破千亿时间分别在2014年8月29日和2016年1月7日,可以看作牛市初期的确认和熔断初期的寻底标志。而本次破千亿是处于2018年以来伴随汇率贬值的中继阶段,基本可以确认上证综指已进入磨底阶段。

A股一直都有快牛慢熊的规律,大盘自2015年牛市以来进入熊市。期间共发生四次大幅回调,第一次处于2015年6月中旬至7月7日的股大调整期间,国家队救市恢复了资本市场的功能,结束了连续千股跌停的奇观;第二次紧接着处于2015年的“8.11”汇改后,汇率贬值传递至股市资产价格下调,8月18日开始大盘6天跌去千点;第三次处于2016年初的熔断期间,虹吸效应使得大盘从3500点附近快速滑落至2638点;虽然后续走出慢牛态势,但受中美贸易战冲击,第四次是今年以来伴随汇率快速贬值,以人民币计价资产相应处于贬值态势,在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大盘又从3500点附近滑落至2700点,并且首次日内交易额破千亿,因此可以判断大盘进入磨底阶段。

磨底阶段是一种煎熬,这个时期会持续较长时期,因为大盘依然处于下跌通道中,受利好影响上涨有限,反而受利空影响回调的杀伤力更大。

大盘何时会见底?如果以熔断阶段为静态参照,A股依然存在15%左右的回调空间。首先,大盘在下跌通道下,受人民币汇率贬值态势和贸易战对中国经济负面冲击影响,依然有下跌空间;其次,当前融资融券余额依然在8600亿附近的较高位置,还没有完全到机构之间互博阶段,有些板块和个股机构抱团迹象明显;再次,金融风险是否可以有效控制有待观察,P2P陆续暴雷大幅缩减了未来入市资金流量、AAA级信用债违约传递了经济预警信号、短期内资金依然难以脱虚向实;最后,从A股历史底部日内成交额来看,考虑融资融券因素,初步估算大盘底部区域在上证综指日内成交额600亿附近,融资融券在5000亿附近。

(作者系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观察报宏观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