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一年获鼎晖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后起之秀“斑马老师”能否另辟蹊径

胡中彬2018-08-24 11: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竞争渐趋白热化的在线少儿英语赛道仍然还在不断引发资本加码。

近日,在线幼儿英语品牌“斑马老师”宣布获得来自鼎晖投资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在已有Vipkid、哒哒英语、51talk等行业竞品获得大笔融资的情况下,成立仅一年的斑马老师如何能获得顶级投资机构的重磅投资?资本巨头鼎晖的入局又有怎样的战略意图?

“为3-6岁幼儿专属设计”

“斑马老师”创始人王宁称, 2017年初,在线少儿英语市场开始崛起,但是市场大部分公司都是以商业模式和运营作为核心优势,真正立足于教育产品本身的并不多;而儿童教育是一个很专业,门槛很高的事情,在教育产品这个底层打磨成熟之前,过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反而可能南辕北辙。“能不能做一款完全基于教育出发,追求极致的教育品质,而将在线仅仅作为学习工具的在线幼儿英语产品;为这个行业正本清源,而不是本末倒置,基于这样的追求,我才会选择再次出发”。打造国内“第一家拥有深刻儿童教育基因的在线幼儿英语品牌”是“斑马老师”创立的初心。

王宁系资深教育企业家,自2001年开始投身教育事业,将欧美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及方法引入教学与经营,至今已成功运营过高端早教中心及国际幼儿园近百家,参与研发学前教育课程体系及行业创新课程近二十类,参与策划学前教育畅销书及首个以四格动画形式呈现的家庭教育漫画故事,组织过行业培训百余场……;十七年的行业积累让王宁身边聚集起了一群热爱儿童教育又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的核心团队,他们当中有中科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张冰清、关工委青少年与早期教育办公室特聘专家安树等等;当在线教育依托互联网技术为学习带来创新革命之时,他们再次看到了机会。

王宁称,目前市场上的少儿英语产品定位大都比较模糊,跨度较大,例如从3-12岁的大年龄跨度,其实,幼儿和少儿阶段学习规律具有较大差别,斑马老师独家提出3-6岁幼儿英语的概念,是更具科学性和更为学习效果负责的做法。

首先,幼儿阶段的学习需求和特点,是游戏式、互动式“无形学习”,而非6岁以上的知识性的、主动的“有形学习”。因此,课程必须优先考虑内容与形式的专业化、游戏化、乐趣化;其次,幼儿阶段的理解力属性,是“身临其境型”,即:幼儿对知识的认知效果跟这个知识与他们生活场景结合的紧密程度直接相关。只有在他们生活中能够形成匹配和映射的内容,他们才能理解和“有感觉”。因此,课程必须生活化、场景化、情境化。再次,幼儿阶段的身心发育特点,是“课堂式学习焦虑感强”及“社交需求旺盛”,即:需要用具备社交属性的一对四以下小班,来用“非课堂式”课堂来避免一对一模式带给幼儿的学习焦虑;用同班小伙伴之间的互动,通过模仿、鼓励、合作、竞争将课程的输入与输出效率和效果最大化。第四,幼儿的专注力发展特点,是专注力时长较短,最多5-8分钟。如何让一堂25分钟的在线课创造孩子的专注力奇迹呢? 斑马老师通过独创“360度幼儿生活场景+3D动漫基础课件+启发式情境教学模式+全身反应教学法”的“开心教育法”,让幼儿全程在“非课堂”状态下轻松快乐互动,专注力问题自然化解,还被家长形容为“让孩子从头开心到尾的英语课”。第五,对外教团队的高标准,即:准入机制、遴选机制、培训机制。英、美、加三个母语英语国家的专业外教,只具备专业的英语教学能力还不行,他们还要“懂孩子”。他们都必须具备3年以上幼儿教育经验,同时在达到前述标准的基础上,必须经过“斑马老师”的系统培训及试讲后,才能正式上课,真正的百里挑一,被称为“让大人看了都想做回孩子的外国老师”。

目前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大多在资本堆积下不断追求规模,“斑马老师”与众不同的是,能够立足教育做在线,而非基于在线做教育,坚守教育本质。

如何突围

目前尚不具备密集资本优势的斑马老师如何在渠道和销售端突围?

随着资本大量投资在线少儿英语赛道,线上获客成本高企。一位在线教育人士称,某头部企业单位获客成本已达7000元左右,线上获客成本已高于线下获客成本,线上模式可能已经并不是最好的获客方式。

“好的产品是根基,而渠道与销售能力才是斑马老师的杀手锏,”王宁说道,“3-6岁幼儿80%时间在幼儿园,幼儿园是3-6岁幼儿重要的生活场景,依托幼儿园渠道,以低成本线下获客为稳固基础,最终在线上全面点爆。”“幼儿园是教育场景,幼儿园的核心需求是家园共育,基于帮助幼儿园实现家园共育目标才能去跟幼儿园合作,斑马老师是最懂幼儿园运营的在线幼儿英语品牌。”王宁表示。

在王宁看来,他可能已经构建了中国最强大的幼儿园线下渠道体系。王宁将国内幼教行业10余位顶级培训专家集合在一起,包括资深行业专家潘幸福、刘成亮、宣中亚、张晓坤、门瑞斌、梁海平等;依托团队在学前教育行业过去十年培训过万余所幼儿园的行业专业影响力,“斑马老师”在过去的六个月举办各类型行业会议百余场,深入园所,通过园所将幼儿英语学习的互联网解决方案——“斑马老师”在线幼儿英语,直达精准用户。连接线上教学与线下家园共育支持,打通了B2B2C的家园共育生态循环,构建优质的规模化流量集群。

国家课标的品质,精准的用户定位、清晰的商业模式,成为“斑马老师”获得鼎晖投资青睐的核心。

而获得此轮融资后,“斑马老师”将加强直播平台技术研发,培训师资团队,构建高效运营服务体系等方面,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追求高转化与高复购。

王宁表示,目前斑马老师在产品研发、渠道与销售等方面已建立优势,下一个战略目标在于加强直播平台技术研发,培训师资团队,构建高效的运营服务体系;“在产品和渠道两个优势的基础上,尽快构建出运营优势”。

“产品+渠道+运营,未来三者将相互协同,综合构成我们强大的竞争壁垒。”王宁称。

作为资本界巨头的鼎晖投资,此时选择杀入在线英语赛道,从时机上看可能并不算赶了个早集,究竟有何宏图伟略呢?而对于此次投资,鼎晖方面则称“期望甚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