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统一业绩上涨:消费升级还是降级?

汪晓慧2018-08-27 21: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方便面和包装饮料,在中国人的餐桌上最早是消费升级的代表,在外卖快速崛起过程中又被认为是消费降级的表现。去年以来,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和统一业绩回升增长,又释放着什么样的消费信号? 

2018年上半年,康师傅和统一的业绩都以增长收官,尤其是康师傅净利取得近7成的增长。

8月27日,康师傅控股(00322.HK)公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康师傅控股实现营业额人民币309.96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净利润14.88亿元,同比增长69.10%。

作为康师傅的竞争对手——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于一周前的8月20日,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统一实现营收人民币112.24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经营利润9.33亿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7.143亿元,同比上涨25.4%。

除了营收、净利都回温增长外,康师傅与统一的毛利率都有所提高,前者由2017年的29.10%提升至2018年的31.23%,后者由31.8%提升至33.5%。

今年年初,方便面曾有一轮涨价。在毛利率方面,2018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毛利率增长2.31%达到29.83,饮品毛利率增长2.08%达到32.13%,方便食品增长1.17%达到35.41%。

在营收结构方面,按销售额计算,康师傅和统一的营收结构几乎一致,方便面占比均为36%,饮品业务都超过60%。

不过,今年上半年,两家公司增速领跑的业务并不一致,尽管只差不到1个百分点,但康师傅的饮料业务增长速度超过方便面,统一则由方便面增速领跑,方便面增速比饮品业务增速高2.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康师傅的方便面销售额为111.34亿元,增长8.40%,其中高价袋面销售额增速最大,为14.83%;低价袋面和干脆面销售下滑,后者下滑近24个百分点。饮品销售额191.48亿元,增长9.19%,其中,碳酸饮料及其他增速最高,达到27.51%;茶饮料增速次之,为13.62%,不过,包装水和果汁出现下滑,包装水销售下滑近16%。此外,康师傅的方便食品(饼干等)和其他产品销售额都出现下滑。

今年上半年,统一方便面销售额41.52亿元,增长8%,统一肯定了“汤达人”等高价面对于业绩的拉动作用。饮品业务收益67.56亿元,增长5.3%。其中,统一的果汁业务实现收益9.17亿元,奶茶业务增长13.3%。在销售费用方面,今年上半年,统一销售及推广费用为24.45亿元,上涨7%。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康师傅在业绩演示材料中援引尼尔森数据显示,在方便面市场,康师傅拥有绝对的优势,2014年Q2以来,康师傅的方便面销售量和销售额位居市场第一,市占率超第二名20%多,不过二者的差距缓慢缩小。在含奶茶的饮料市场,尽管销售量的市占率康师傅以51.5%位居第一,比第二名多30个百分点,但销售额的市占率仅比第二名多18个百分点。

在包装水市场,按销售量计算的市场占有率,康师傅则一路下滑,2018年Q2仅占10%。按销售量计算的稀释果汁市场,2018年Q2,康师傅的市占率为22.1%,位居第二。今年以来,康师傅的直营零售商增加5940家达到135380家,经销商减少2405家。

近几年,这两家方便面、饮料巨头都在走年轻化道路。在多元化探索方面,统一于今年开始进入自热食品领域。除了在产品上进行年轻化,在营销层面,统一和康师傅都已经十分擅长跨界营销,无论是和美图还是《王者荣耀》等,无不瞄准年轻群体,统一甚至直接将“95后”、“00后”写入财报。

从2007年末上市以来,二者多年间缠斗,经历多轮此消彼长。后起之秀的统一几度股价增速超过康师傅。2016年,受市场疲软影响,统一与康师傅成为“难兄难弟”,结束七八年的高速增长,二者都进入下行通道。2017年以来,泡面市场回温,二者股价又进入上涨通道。

作为价值体现的股价,二者在不同的时间长度看,依然呈现出明显的此消彼长态势。近5年,统一股价增长21.28%,康师傅增长-7.84%,而放在3年维度看,统一增速不及康师傅,康师傅增长39.26%,统一增长16.34%。近一年,康师傅增长超过55%,统一仅增长15.55%。

多年间,康师傅的体量相当于3个统一。8月27日收盘,统一股价收报7.78港元,市值336亿港元,市盈率28倍,市净率2.2倍。康师傅股价为16.02港元每股,市值900亿港元,市盈率34倍,市净率3.7倍。

对于未来展望,统一称,2018年下半年预期总体经济发展依然稳定向好,民生消费畅旺,集团各事业将聚焦品牌经营,逐渐累积品牌资产,并持续打造重点市场,有效运用资源,提高产出效益,达成进步的目标。

康师傅称,仍将坚持多价格带策略并调整产品结构,稳中求进,以巩固大众消费市场为前提,逐步布局高端市场,以期兼顾短期与中长期发展。将持续投入品牌建设,布局多元销售渠道,强化与批发商、经销商的合作伙伴关系,优化渠道库存,以促进销售成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