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长毛利率却下跌 扩张势头明显

李华清2018-08-28 19:38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8月27日晚间,华大基因(300676.SZ)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11.4亿元,同比增长28.44%,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8.73%,而扣非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62%,净利润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将近7个百分点。

2017年7月华大基因才在深交所上市,对比2017年、2018年上半年业绩,不难看出华大基因上市融资后的扩张步伐。

华大基因主要通过基因检测和分析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基因组学类的检测和研究服务,具体来看,包括四大板块的业务。

一是生育健康类服务,主要是检测遗传病,减少出生缺陷,较为常见的产品有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胚胎植入前遗传学筛查与诊断、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等。

二是基础科研类服务,主要是为生物、农业和医学等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从基因测序到生物信息分析的基因组学解决方案,主要产品有基因组测序、生物信息分析。

三是复杂疾病类服务,主要协助疾病研究者认识各类复杂疾病的遗传机制,指导医生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的疾病预防、诊断、以及用药指导,主要产品包括复杂疾病基因检 测(这里的复杂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老年痴呆、肝病等)、遗传性肿瘤基因检测、肿瘤常规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等。

四是药物研发类服务,主要提供致病机理发现、生物标记开发、药物靶位确认和药物风险管控等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业务,主要产品有疾病致病机理研究、药物先导分子筛选和优化等。

华大基因的业务涉及基因检测和生物信息分析,客户群既有个人消费者又有企业和机构,提供的服务既有临床应用,又有对未知病理的研究,纷繁复杂。但实际上,最吸金的业务是生育健康类服务,2018年上半年营收6.22亿元,占总营收的5成以上,在四个业务板块中,也是生育健康类服务毛利率最高,接近70%。基础科研服务虽然能以1.76亿元的营收额在四个业务板块中位列第二,毛利率却是最低的,仅有27.08%。

对比去年同期,四大板块的业务营收均实现增长,但营业成本的增长也非常明显,营收来源最重要的两大板块——生育健康类服务和基础科研类服务,毛利率均下降,前者下跌6.05个百分点,后者下跌17.21个百分点,整体营业成本同比上涨51.78%,远高于营业收入28.44%的增速。

华大基因称,营业成本的提升主要是因为销售规模扩大,销售费用也提高了17.35%。华大基因采用了代理和直销的模式,代理的模式毛利率能达到65%,直销模式毛利率在52%左右。但由于产品存在一定的知识门槛,假手于人容易出现风险,华大基因更多地被期待采用直销模式,从2018年半年报的情况来看,直销模式的销售收入几乎是代理模式4倍,目前直销网络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华大基因2018年半年报中,另两大财务指标也相当吸睛,一是在建工程的资产数值同比增长了316.04%,二是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由正转负,2018年上半年为-7904万元,同比下降322.19%。

这两项指标也反映了华大基因的业务扩张。华大基因称,在建工程资产数值增多主要是因为待安装的设备增加,而经营性现金净额为负,主要是因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及支付职工薪酬等费用增长。

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华大基因的应收账款也迅速增长了30.37%。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大基因应收账款达10.58亿元,其他应收款达1814万元。光是2018年上半年,华大基因就计提坏账准备金额4423万元,占总坏账准备金的5成以上,同期仅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金494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