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中国迎来信用卡高速增长期

胡群2018-08-31 18: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 E.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认为,一个经济的成功与否只能通过一种方式评价,那就是看大多数人的生活标准在持续的一段时间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历经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取得巨大成就,当前中国人均GDP刚超过9000美元,但仍存在结构失衡问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仍存在矛盾。

金融行业多种数据都在指向一个结论:消费金融正在成为助力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利器。银保监会发布2018年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用于信用卡消费领域贷款同比增长分别为31.1%,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9.4个百分点。

“消费金融领域中的主要参与者是银行,尤其是银行的信用卡中心。”融360|简普科技(NYSE:JT)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表示,未来,零售金融、消费金融和小微金融的主力军还是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将占市场的80%以上。

受益于国内消费金融业务的持续旺盛的需求,2018年Q2期间简普科技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91.6%;推荐服务总收入为4.41亿元,同比增长86.2%。在此基础上,其2018上半年总收入为8.26亿元,同比增长110%,其中推荐服务总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02%。

其中,在信用卡发卡业务上,简普科技Q2信用卡开卡量约160万,同比增长167%,在上半年开卡总量(310万)占比超过50%;每张信用卡结算单价增至99.47元,同比增长35%;推荐服务收入为1.491亿元,同比增长356%,在上半年该项收入中占比同样接近50%。

信用卡交易额高速增长

截至8月31日,上市银行已全部披露完毕。大部分上市银行在信用卡领域都取得了非常靓丽的数据。

2018年上半年末,工银信用卡累计发卡量1.56亿张,较上年末增长9%;交易金额1.41万亿元,完成2017年业绩的58.75%;透支余额为6838.6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490.93亿元,增长9.2%。     

招行信用卡累计发卡1.14亿张,流通卡数7464.46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9.51%,流通户数5268.8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23%;交易额18192.26亿元,同比增长41.23%,已完成2017年交易额的61.25%;贷款余额5120.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4%;业务收入为313.84亿元;信用卡不良率1.14%,与2017年末上涨0.03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累计发卡5820.35万张,同比增长39.89%,其中新增发卡863.27万张,同比增长104.25%;交易额9615.74亿元,同比增长45.75%,实现2017年交易额的64.4%;贷款余额3266.93 亿元,同比增长8.12%;上半年业务收入233.28亿元,同比增长40.54%;不良贷款31.96亿元,不良率为0.98%,比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信用卡资产质量在国内银行同业中排名前列。   

光大信用卡累计发卡量5130.93万张,报告期内新增发卡604.60万张;交易金额为10647.30亿元,同比增长43.51%,实现了2017年交易额的64%;时点透支余额3512.30亿元(不含在途挂账调整),比上年末增长15.94%;实现营业收入182.46亿元,同比增长40.68%。    

浦发信用卡累计发卡4678.72万张,同比增长35.12%,较上年末增长13.66%;流通卡数3137.56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6.70%;流通户数2604.3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4.25%;交易额8275.93亿元,同比增长64.36%,已经是达到2017年全年交易额的69.37%;透支余额4111.56亿元;总收入276.12亿元,同比增长26.28%,达到2017年营业收入的56.6%;不良贷款余额64.92亿元,不良率1.58%,较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风险水平整体平稳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38亿张,环比增长4.17%。全国人均持有信用卡0.46张。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3.98万亿元,环比增长6.40%;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6.26万亿元,环比增长7.83%。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19万元,授信使用率44.76%。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56.67亿元,环比增长6.35%,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1%,占比较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中,更可见信用卡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的快速发展。

2017年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88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0.39张。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2.48 万亿元;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5.56 万亿元。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12 万元,授信使用率44.54%。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663.11 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6%,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14 个百分点。

信用卡行业为何一方面提高了发卡总量、人均持有量、授信总额、应偿信贷余额、卡均授信额度等数据,另一方面却能实现不良率的进一步下降?而实际上,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仍处于上浮趋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

“我们的快速高效得益于三个‘创新和差异化’,首先是产品服务的创新和差异化,诸如,基于‘互联网+’思维和对场景的深入挖掘,融合广泛的消费场景对客户需求进行精细化管理;其次是渠道的创新和差异化,在获客渠道方面,开发更符合现代人群使用习惯和偏好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开发更多功能充分满足客户需求,以提升客户体验;最后是定价的创新和差异化。实际上是看谁对客户服务地更精细,谁最懂得运用新科技,谁最了解客户。”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刘瑜晓表示,信用卡业务作为传统商业银行中最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业务条线,它的潜力不容小觑。相信在“互联网+”时代,信用卡将继续作为消费金融市场的主力来助力消费金融。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全国大多数大中型银行都已是融360的客户,融360为银行提供信用卡、房贷、车贷等个人金融产品推荐、风控等服务。

“今年通过互联网渠道发放的信用卡中,有超过10%来自融360,目前来看,都是质量较高的客户人群。”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网络银行部负责人此前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作为银行的帮手,融360帮助银行进入金融科技时代。融360帮助银行降低营销成本,提高营销效率,因此银行对合作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

发卡争夺战日趋激烈

当前我国人均持有信用卡仅0.46张,与发达国家相比,数量仍然很低。有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人均持信用卡4张,超过14%的人持卡10张以上,金融危机过后美国人均持卡数字续下降,至2016年底美国人均持有信用卡仍高达2.9张。而与国消费习惯比较接近的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信用卡人均持有量也都超过两张。随着百行征信等机构的出现,我国信用卡发规模和人均持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从上市银行财报上可知,大中型上市银行的信用卡新增量数以百万计,信用卡发量的增加,加剧了对获客渠道争夺。目前大中型银行正通过航空公司、高端酒店、BATJ等渠道发行联名信用卡,但如何降低获客成本,以及有效控制风险,成为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面临的重要课题。

融360调研的结果显示,2017年信用卡线下渠道的获客成本稳步攀升,而线上相比线下仍有接近一半的成本优势,线上发卡渠道对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重要意义愈加凸显。2017年银行信用卡完成的新增发卡任务量中,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互联网渠道占比已经超过60%。具体分银行来看,零售业务发展较快的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大幅提高了线上发卡比例。

如何才能更精准的找到合格的信用卡持卡人?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基于数据分析报告以及对客户的研究发现,90后正在成长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看,大部分80后已经在消费品质、消费理念、消费结构等方面完成了较大升级。而90后的超前消费意识较强,对消费金融的认可度较高,尤其是教育、美容、健身、旅游等自身投资,90后更愿意为提高生活品质、提升自身,为未来买单。

因此,作为“消费一代”的90后人群的消费属性与信用卡的信贷属性吻合度较高,未来信用卡市场的主力客户将是90后,在更长的时期,甚至是00后。

而这批人成长与互联网时代,线下渠道很难到他们,因此,以融360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成为银行信用卡中心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根据2016年国家统计局数据,80/90后人群合计4.1亿人,共占比30%。随着90-99年出生人已步入19-28岁,消费能力逐渐提升,将成为引领消费的重要人群。更为关键的是,这类人群中目前相当部分不是银行信用卡的客户,更愿意拥抱互联网及数字金融,信用卡中心如何才能发掘并满足他们的中小额借贷需求?

从现实消费金融市场发展来看,80/90后人群对实际利率的反应相对不敏感。这其中的表现在他们愿意借更多的钱购买更多产品,比如,最新的苹果手机、最热门的旅游产品,背后则源于他们觉得将来有足够好的条件来偿还贷款。相比于未来,他们更倾向于现在花这笔钱。

根据艾瑞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中产阶级的消费专注度最高的方向分别是汽车、数码、服饰、奢侈品、机票酒店、教育培训等。其中既有高端物质需求:汽车、数码、奢侈品,也有精神需求:机票酒店和教育培训。

按照当前的经济发展脉络,当前的80/90后人群将会是新中产的主力。

即使从目前来看,他们也有足够的理由看好未来——可支配收入有望越来越高。经济学一再证明,个人增加收入靠企业提高效率来提高利润,靠员工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技术的进步有望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可支配收入。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Pissarides)的研究表明,如果生产力的增长涉及各行各业及所有企业,最终必然增加就业。当然,技术进步并不能同时在各行各业和所有企业同等程度地提高生产力。有些行业生产力提高快,有些行业生产力提高慢,这样技术进步一方面创造出一些新的职位,另一方面又摧毁一些职位。但经济历史同样表明,年轻群体更容易适应生产力较高的企业,就业机遇更多。

“中国的消费金融发展方兴未艾,未来消费金融发展必须重视风险控制、征信体系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场景金融的发展。”CF40成员、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消费金融业务的核心是风险控制,要建设自动化的消费金融决策体系,实现风险管理全流程控制,完善全渠道的资产质量控制机制,健全内控合规管理政策、制度、机制和工具,从而打造涵盖“贷前、贷中、贷后+内控”的核心风险控制体系。

消费金融业务已促进金融科技业务的快速增长,近年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及融360等金融科技公司发展迅速。

“我们很高兴看到2018年第二季度良好的经营和财务表现,以及信用卡和贷款申请业务的持续强劲增长。在竞争日趋激烈和金融服务领域监管框架不断演进的情况下,对风险管理服务的需求增长也令人鼓舞。展望未来,我们与传统金融服务供应商将在单一的流量管理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简普科技作为平台,致力于通过大数据风险管理服务和产品及服务的互补交叉销售,加深与供应商的关系。”叶大清称。

2B服务将迎来机遇期

“我们的模式是帮助B端客户发展C端业务,不向C端收费。”叶大清称,现在融360|简普科技服务于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及互联网金融机构等,未来也将会坚持独立第三方平台的模式,不吸储不放贷,做好连接人和钱的生意,为个人用户和中小微企业做好服务,并助力金融机构更好地去开拓在线金融市场。     这是典型的科技赋能B端模式。融360|简普科技并不直接参与理财和信贷业务,而是帮助B端机构向C端客户提供金融产品的搜索推荐服务,并不直接承担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但又能最紧密地分享行业发展的红利。     从短期来看,这类公司较难在短期内创造净利润,但如果整个行业发展良好,其后发优势将非常明显。

叶大清认为,平台型的公司前期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技术等成本,因此目前公司虽然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比例一直在收窄。

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科技赋能B端新趋势》白皮书指出,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已逐步从消费者端(简称C端)转移到企业端(简称B端),以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金服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在引领中国互联网进入“T2B2C”模式,预计到2025年,该模式给科技企业带来的整体市值将达到人民币40至50万亿元。预计未来十年将迎来一个技术渗透全行业的深度发展期,TMT、金融、零售、医疗及交通运输将成为科技渗透率最高的五大行业。

“T2B2C”以科技企业为中枢平台,一方面,科技企业围绕C端需求开发场景、产品及服务,另一方面,它把自身技术能力、产品服务乃至渠道资源开放给B端调用,在促进B端效率与效益提升的同时,也增强了C端体验与粘性,从而形成“T2B2C”的闭环,科技公司与行业企业共同重构服务体验,推动产业升级,成为市场发展的助推器。

白皮书指出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iABCD”)是科技赋能B端的五大工具,加速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2015年,融360|简普科技率先推出一款名为“天机”的专业一站式大数据风控系统,尝试运用大数据、AI等技术解决机构数据分析、信用管理、风险评估等难题。近年来“天机”不断通过开放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帮助B端金融机构打造“技术+场景+用户+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已与600余家金融机构合作,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及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     

“为促进未来发展,我们进一步强化了研发和营销能力。我们已经将大数据和AI技术成功应用到从获客到预先风险审核的整个用户体验过程中。我们对自身的发展前景充满乐观,并预期这些举措将在中长期促进我们的增长和效率。”叶大清表示,融360深耕金融AI领域多年,比任何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更加专注聚焦技术的打磨。

在监管加强金融之时,金融科技业务有望更加规范。金融科技公司要想把自己的科技价值最大化,应该开放生态,让更多金融机构、产业公司及金融消费者纳入其中。金融机构在资金成本和牌照方面有优势,但短于场景,运营效率相对低,而科技公司优于场景和用户洞察力,双方合作,将有效提升生态产业链各成员效率。

“市场竞争需要超越对手的实力,最大的长期获利方式就是创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其著作《世界是部金融史》中写道,要想领先于竞争对手就必须不停创新。创新并非是要与众不同,而是要有打破常规的意识和认清自己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走出最适合自己的路。

来源:简普科技2018年Q2财报

proxy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