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M见顶否?资产质量如何?工行高管这样解读中报热点

黄蕾2018-09-01 10: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这是一份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中场答卷。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董事长易会满并不讳言,2018中期业绩是工行近几年来最为亮丽的一份成绩单。

“全球的投资者跟分析师都非常关注工商银行资产质量。” 8月30日,易会满在中报业绩发布上说。他坦言,很多人对进入新常态以后,中国的银行业包括工行在内能保持这么低的不良贷款,抱怀疑态度——认为未能全面客观准确来反映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因此,正好借机表达三个基本结论。即工行资产质量是可靠是真实的、今年全年不良贷款率有信心保持稳中有降、继续加大信贷管理力度与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夯实资产质量的基础等。

不只是资产质量,工行高管们对诸如NIM(Net Interest Margin,净利息边际)、资管新规对银行的影响,新兴市场整体环境如何,以及个人住房贷款等诸多热点问题,均逐一解读。

数说工行中报

不妨用数据说活。中报显示,上半年工行实现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母净利润1604亿元,同比增长4.9%。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2807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和拨备前利润增速均为近年来同期最高。净息差NIM较上年上升8BP至2.3%。

截至6月末,2018年6月末,工行总资产27.30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2万亿元,增长4.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75亿元,同比增长7.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92.60亿元,同比增加25.90亿元,增长3.4%,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总量、增量均位居同业第一。大零售营业贡献持续提升,其中信用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

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077亿元,同比多处置166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54%,连续6个季度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较上年末减少255亿元,下降39.1%,连续8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173.21%,上升19.14个百分点。

市场竞争力方面,客户存款较年初增加1.26万亿元,增长6.4%,创下2010年以来最好增加水平,存量和增速在同业中位居第一。从客户结构上看,公司存款增加7177.84亿元,增长6.7%;个人存款增加6230.85亿元,增长7.3%。上半年公司有贷户总量突破10万户,个人客户净增近2000万户。

不良率连续6个季度下降 四年处置不良8200亿

中报显示,工行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54%,且连续6个季度下降。

就此,易会满称,工行会继续加大信贷管理力度跟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来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的基础。

据易会满介绍,目前工行较低的不良率是用巨大的财务成本换来的。2015至2017年三年间,工行“真金白银”花费2050亿,处置了6000亿的不良贷款。今年预计投入1000亿作为呆账准备金,用于处置2200亿的不良贷款。

“也就说四年时间要处置8200个亿。我们贷款余额是14万亿多一点点,那么处置的不良贷款就占到6%。如果说我们没有如此规模的现金投入,大家可以测算不良贷款会到什么水平呢?所以工行现在财务能力不错,拨备不错,是为资产质量保持优良付出了极大的成本。”易会满介绍说。

理财业务收入上半年同比下降近20%

中报显示,2018年6月末,工行理财产品余额3.37万亿元,保持同业第一。

易会满介绍,受资管新规等因素影响,工行理财业务收入上半年同比下降近20%,但整体规模保持稳定,且相较于整个行业下降近50%,处于较低水平。今年上半年,工行理财产品余额约3.37万亿元,较年初的3万亿元不减反增,规模增长约3000多亿元。

工行行长谷澍解释,资管新规的影响下,各家银行资管业务的中间收入都呈放缓趋势,但工行的降幅在可比银行中相对较小。

易会满认为资管新政尽管在短期内对银行有影响,但是对资产管理业务的长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让银行正式回归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从长远来看,符合全球资管的发展规律。

NIM短期稳定 中长期待观察

至于中报发布会上香港经济日报提出的问题——工商银行净息差在6月底的时候与1月底持平,是否意味着当前的净息差已经见顶?

谷澍直言,工商银行作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27万亿的资产,息差的任何一点变动都会对盈利有很大的影响。

他解释,上半年工行的NIM (Net Interest Margin,净利息边际)是2.3%,与一季度持平,是否意味着NIM已经见顶?尚待观察。确实,这几个月整体资金比较充裕,观察到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有一定的下降。它对NIM有什么影响呢?简言之,对工行而言,短期内NIM还能够保持稳定;中长期包括到明年,NIM的变化还有待观察,也不能简单地说NIM就到顶了。因为,从货币市场最近的情况来看,资金确实比较充裕,利率水平在下降。工行而言,受到的影响主要要看两方面,第一是贷款,第二是债券投资。

新兴市场机构发展健康风险可控

谈及上半年内新兴市场的诸多风险因素——是否会对工行资产质量造成影响时,易会满表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土耳其、南非、阿根廷等,都有工行收购或者设立的机构。目前,这些新兴市场的机构发展非常健康,包括盈利水平、资产质量水平,包括流动性、市场风险,均非常可控。工行对海外的每一个国家都实施了非常严格的限额管理,每一个国家的限额是由董事会来审查的。所以说在总量上、结构上、风险的规避举措上,工行已积累不少的经验。所以包括新兴市场在内,整个的风控,包括汇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总体是可控的。

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418亿元 占比超八成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个人贷款比上年末增加3675.22亿元,增长7.4%。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 3418.25亿元,增长8.7%,占个人贷款比重为80.5%,略高于去年年末水平,主要是积极支持居民自住及改善型购房融资需求。

对此,谷澍介绍,个人住房贷款中,90%是一手房,是首套房的资金需求。贷款的户均余额是30万左右。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比例大概在1比1,热点城市的比重在逐步下降。资产质量比较好,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目前保持在0.29%的水平。

至于房地产领域的信用风险,谷澍表示,总体上看,现在房地产市场处于稳定的水平,居民的杠杆率在前几年有一个比较快的上升,这一段时间整个居民杠杆率相对稳定下来,总体上,此领域的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对于下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调整预期,谷澍介绍称,工行主要执行一城一策房地产差别信贷政策,根据当地的调控政策的要求和市场的需求,按照风险定价的原则来确定利率政策,并没有一定之规。

值得注意的是,8月30日,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工行晚间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境内优先股,发行总数不超过10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0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