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贸易摩擦长期化,宏观政策不能过度放松

刘璐2018-09-06 14: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这是长期的、复杂的问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不会解决。

张明从三个层面分析了两国贸易摩擦的原因:表面原因,中国对美国有着庞大的货物贸易顺差,而美国政府试图通过各种措施来降低这一贸易失衡;深层次原因,美国政府对中国经济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心存忌惮,试图通过贸易摩擦来阻断中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更深层次原因,美国政府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试图通过贸易摩擦来遏制中国经济的崛起,以长时间保持美国经济的全球霸主地位。

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使得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显著恶化。中美贸易摩擦不但会降低中国贸易顺差,影响经济增长,更是削弱国内机构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国内股市显著下跌的原因。

张明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使得中国的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均面临负面冲击,这恰恰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从2018年第二季度起开始调整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张明指出中国必须要避免宏观政策过度放松。一旦宏观政策过度放松,中国政府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努力就会被削弱,中国结构性改革的节奏也会再次放缓、甚至暂停或逆转。

“要保持政策定力,只要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没有爆发系统性财政或金融风险,中国就应该适当容忍经济增速的下滑,而继续保持控风险与调结构的方向不动摇。”张明说。

张明就此给出了四点建议:首先,中国可以适当加快国内金融市场对欧洲、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机构投资者的开放;其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中国应该进一步优化国内外商直接投资环境,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实行真正的国民待遇;再次,中国应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通过市场对价来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激励国内技术的自主创新;最后,中国应坚定地通过G20、WTO等国际多边组织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积极推动新一轮的贸易与金融全球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