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总和不敌一家工行 疯狂并购“有毒资产”蚕食业绩

郑一真2018-09-08 10: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A股半年报业绩披露收官,虽然总体盈利情况好于预期,但是中小创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创业板73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总计561亿元,中小板897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总和1562亿元。相比之下,主板工、农、中、建四大行净利润均在千亿以上。整个中小板净利总和不如一家工商银行(601398.SH),而整个创业板业绩则不敌任何一家四大行,甚至也在中国平安(601318.SH)之下。

从上半年亏损较多及亏损幅度较大的个案看,并购带来的资产减值损失成为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巨亏的原因。尽管大量创业板公司在2017年均对商誉减值进行计提,但由于公司一般在第四季度进行减值测试,商誉减值仍是悬在创业板头上的一把利剑,下半年业绩仍将继续承压。

疯狂并购“后遗症”

上半年,创业板业绩的“亏损王”为坚瑞沃能(300116.SZ),净亏损16.77亿元。其因深陷债务危机,而导致上半年同比由盈转亏,公司的正常经营也深受影响。子公司业绩对赌未能实现、200多亿债务缠身,坚瑞沃能的巨亏无疑是前几年疯狂扩张埋下的雷。2016年7月,坚瑞沃能斥资52亿元收购沃特玛,新能源动力电池成为其主营业务。截至2015年底,坚瑞沃能的总资产不过14.54亿元。这起蛇吞象的并购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短短不到两年,由于沃特玛扩张速度过快,内部管理失控加上新能源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利变化,其陷入债务危机,此前对赌的业绩也未能达成。

根据公告,截至6月30日,坚瑞沃能主要债务221.67亿元,其中包括应付票据76.57亿元,应付账款24.05亿元,银行借款61.03亿元等。而同时,沃特玛应收账款净额为86.81亿元,但目前回款情况并不乐观。同时,各家银行已经采取法律手段申请冻结公司银行账户,截至2018年8月6日,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名下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83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8563万元。2018年上半年,由于沃特玛自身战略决策失误,后续又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公司大多数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从而导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沃特玛整体开工率严重不足,业务量也进一步降低。

坚瑞沃能并非个例,疯狂并购的“有毒资产”正在侵蚀创业板的盈利。Wind公告显示,坚瑞沃能之后,上半年亏损最多的创业板公司依次是乐视网、宜通世纪、金龙机电、暴风集团、华录百纳、千山药机、向日葵、神雾环保,分别亏损13.09亿元、4.75亿元、4.72亿元、2.95亿元、2.68亿元、2.18亿元、1.95亿元、1.65亿元。

宜通世纪在2017年完成对倍泰健康的收购,公司主营业务由电信服务业拓展到智慧医疗行业。今年上半年,宜通世纪对倍泰健康计提了商誉减值,总计5.24亿元,导致公司利润锐减。2018年8月20日,宜通世纪获悉业绩补偿承诺方方炎林因涉嫌对上市公司隐瞒债务、合同诈骗、非法占用倍泰健康资金和多次违规质押非法套取资金等行为,已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金龙机电同样对两家并购的子公司——博一光电和深圳正宇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1.18亿元,两家子公司均出现业绩亏损,同时金龙机电控股股东出现债务危机,公司经营管理效率下降导致客户订单减少,导致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5.81%。而博一光电是上市公司在2014年以8倍溢价、4.97亿元的对价收购的,这在上市公司账面上留下了3.55亿元的商誉。

若从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公司来看,上半年下滑幅度最大的创业板公司依次是朗新科技、先锋新材、向日葵、神州泰岳、华中数控等。其中,先锋新材有盈转亏,上半年亏损2508万元,同比下滑2561%。其中原因之一是公司自2014年购买澳洲KRS公司股权以来,一直未扭亏为盈。鉴于跨国重组的难度较大和复杂性,不能排除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出现恶化,购买该公司时形成的商誉发生减值的风险。

中小创明显下滑

总体而言,虽然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约一成左右公司出现亏损,但是主板与中小创之间的分化在加剧。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认为,从单个季度的业绩增速来看,中小创业绩快速下滑。主板二季度业绩增速为16.2%,较一季度有明显提升。如果剔除金融板块,主板一季度业绩增速为25%,二季度为25.8%,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持续提升。而中小创的业绩则呈现大幅度波动。中小板业绩二季度单季增速降低到11.4%,而创业板业绩增速在二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增速大幅回落到-6.30%,甚至明显低于此前业绩预告测算的-2.9%增速。

首创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剑辉同样分析,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延续了此前回落的态势。中小板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3.56%,较一季度回落4.6个百分点;创业板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8.8%,较一季度回落20.3个百分点,回落趋势进一步加剧。

朱斌进一步指出,乐视网巨亏对于创业板业绩增速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但是新出现的巨亏公司对于创业板业绩增速影响显著。与2017 年半年报相比,创业板业绩下滑最为明显的四家公司为坚瑞沃能、宜通世纪、金龙机电和华录百纳。如将其剔除,则创业板二季度业绩仍然为正增长。

如上述诸多个案显示,前几年不计成本的扩张给不少中小创企业带来经营上的困难和流动性的紧张,在当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之下,这一资金链紧绷的态势越发明显。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资产减值损失总计7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5亿元大幅增加,并且资产减值损失自2015年来逐年增长。

创业板未来的形势并不容乐观,外延式并购规模回落拖累业绩增长,内生增长模式下创业板业绩拐点或将推后。自2014年以来,创业板的业绩出现了高速的增长,主要是源自于外延式并购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在2015年,创业板迎来了并购重组的高潮,当年重大重组公司超过80家,但随后在2016年与2017年一路走低,截至目前,2018上半年实施并购重组的创业板公司数量不足20家,不及2017年全年一半的水平,回落趋势较为显著。

王剑辉认为,一般情况下,并购重组的业绩承诺期限为3年,2018年A股将有大量的并购资产业绩承诺到期。而在没有了业绩承诺的约束下,相关标的资产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很大,由此会拖累上市公司利润表现,进而出现被迫计提商誉减值等情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