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上市首日跌超14%后收盘上涨5.43% 日烧1200万元新融资仅够撑一年半

张煦2018-09-13 09: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在一片亏损、套现等质疑声中,蔚来汽车在美国成功上市。

美国纽约时间9月12日上午10:30分,蔚来汽车(NIO,NYSE)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报6美元,相比发行价6.26美元,下跌4.15%。开盘之后,市场呈“断崖式”下滑,直接跳水,一度跌超14%,报5.35美元。最终收涨5.43%,报6.60美元,蔚来市值为67.7亿美元。

此番,蔚来发行1.6亿股,融资10亿美元。按此估算,估值约为 64亿美元。投前约为54亿美元,而其上市前的最后一轮私募是在2017年11月,融资估值为50亿美元。

尽管最终的融资额度较首次招股书中的18亿美元有所缩水,但蔚来的上市仍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赴美IPO中第三大规模的上市企业,仅次于爱奇艺和拼多多。此外,蔚来汽车亦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IPO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并因此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的第一股。

但如果按蔚来此前日均烧钱1200万元人民币的节奏来计算,此番上市也仅仅能帮助蔚来续命一年半的时间。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9月12日回答记者采访时,对蔚来汽车为什么会上市融资以及此次融资的钱都用在哪些方面做出了答复。其表示,“现在我们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上市会有更高的要求和责任,研发和用户服务还是我们最主要的投资方向。”而对于估值和未来盈利,李斌表示,估值由市场决定,但盈利需要一定时间。

在业界看来,作为仅交付了1300余辆车的汽车企业,要支撑起64亿美元的估值作价,实在艰难。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在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5.026亿美元,加之其在2016年及2017年两年间共计75.9亿元人民币的亏损额度,蔚来汽车累计亏损金额已经达到109.2亿人民币。而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尚不足700万美元。

其次,海外股市非常理性,注重业绩数据表现。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美国股市散户比较少,都是机构在买卖股票,而且做空机制也比较完善。只要价格虚高,就会有人做空。“一旦蔚来有做空的由头,那些做空的机构就会搞事。这也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想要选择退市的原因。”相关人士表示,“蔚来现在的财务数据根本无法支撑当前估值,应该会有人做空的。”

不甚光明的未来

蔚来的未来并不光明。首先,作为蔚来模仿的对象,特斯拉在十年之后,仍然在美国资本市场遭受质疑,不断陷于被“做空”的泥沼之中。其次,国内近期接连不断的电动车自燃事故,也令业界对新造车企业产品的安全性心存疑虑。再加上今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持续走低,以及中美两国在贸易层面的变化,蔚来所处的市场环境并不乐观。

“在中国电动车补贴结束之后,政府可能会鼓励多种新能源汽车发展,这对于蔚来这种新造车企业几乎是致命打击。另外类似的电动车目前仍然只是在限购城市等地区小规模销售,随着跨国汽车集团的高端电动车陆续进入中国,更成熟的技术和品质将使得蔚来压力重重。”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截至目前,蔚来汽车自身并没有拿得出手的业绩,仅仅是以模式和前景来吸引投资者。此前,业内人士认为,此番蔚来赴美IPO,是其“找钱”造血的无奈之举。从其招股书所披露的业绩来看,也确实处于亏损状态。再加上其“烧钱”模式,至少从短期来看,并没有值得期待的盈利模式与路径。“蔚来估值太高了,在私募市场找不到钱,而且亏损相当严重,投资者基本都放弃了跟投蔚来。”一位投资者解释了蔚来急于上市的根本原因。

而蔚来汽车在还没有卖出一辆车的时候就启动上市计划,也引来业内的质疑之声。李斌作为一个“资本玩家”,在过去几年间投资案例无数,去年其刚刚解套了摩拜单车,这个被包装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商业公司,目前已经成为接盘者美团的亏损黑洞。而“李斌们”则成功套现离场。中国的汽车产业者们对这种资本玩家的进入与套路表示担忧。

“整个行业的生态被破坏,原先认真做产品的心态都没有了。”一位车企高管指出。李斌在建立蔚来汽车之后,采取高薪(超出行业50%以上)挖角。为了尽快推出新产品,大幅度缩短了汽车产品的研发和测试时间。这都会成为蔚来汽车潜在的危险,对于其用户而言,更需十分警惕。“但蔚来确实带来了一些新想法和新模式。”

蔚来的服务目前采取类管家式服务,一位用户称,甚至有多达十余人的团队专门为其服务,而如果车辆维修,蔚来公司会安排豪华品牌的代步车。“这个花销十分巨大,在客户保有量小的情况可以做到,但是客户多了,这个花费就承销不了。”另外,在上市后,李斌曾表示,将把自己持有的约三分之一股票作为用户基金,这部分收益由用户决定使用方向。“当然有一些法律的手续来完成,还有6-7个月的时间。”李斌在9月12日表示。

此番上市,距离其8月14日首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书,仅过去30天。不过,虽然“解锁”了二级市场,并不意味着蔚来自此便踏上坦途。“海外股市还非常理性的。上市之后,企业的业绩数据非常重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上市门槛不高,但是真正登陆纳市之后的市场表现,绝对不能只是“画个前景的大饼”这么简单。

又一个资本玩家?

在业界看来,此刻的李斌和他的蔚来,与2010年时的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处境极为相似,但蔚来不是特斯拉,它的命运将走向哪里还无法预料。“现在最开心的应该是背后的投资者,终于能够解套了。”一位业内人士说道。不过,如果从时间节点来看,刚刚在港股上市的小米集团在营收业绩相当不错的状态之下,一直在发行价周围徘徊,相较而言几乎没有任何业绩的蔚来更是压力重重。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称,蔚来汽车的毕竟立足于中国国内市场,市场销售前景并不乐观。一方面,国内电动车市场容量有限、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即使是其对标的特斯拉,在美国车市也没有很好的业绩表现。

此外,定位高端的蔚来汽车,在给其“死忠粉丝”达成交付之后,后续是否仍能不断地吸引普通消费者,这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命题。再加上当前整个车市增长放缓,市场上弥漫着“消费降级“的论调之下,补贴前售价54.8万元的蔚来ES8能否获得很好的销售业绩仍存疑。更为重要的是,产品价格和续航里程目前仍是蔚来产品的“硬伤”。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未来在股市上如何沉浮,至少蔚来汽车通过上市,终于得到了资本层面的运作腾挪空间。“一方面可以套现圈钱,一方面达成了和投资人对上市时间的对赌。”一位熟悉蔚来汽车的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曹鹤亦坦陈,虽然融资规模较计划中变小,但心急的蔚来想要的只是尽快上市,这样,此前的资本方可以获利退出。至少大这个层面,蔚来是达成了当下的愿望。“这种资本游戏都是走钢丝绳,套路都是IPO后尽快退出。”曹鹤如此表示。

乐观者认为,无论从资本层面还是造车领域,蔚来或将通过此番上市迎来生机。此前业界的共识是,凡新造车企业,每一家都逃不掉“烧钱续命”的成长路径,谁能在烧光钱的窗口期之内批量交付并达成一定规模的营收,才有可能活下来。而传统造车企业给予新造车企业的技术窗口期只有两年左右时间,新造车企业九死一生。对照当年优酷上市淘汰土豆的案例,率先IPO的蔚来汽车或将有望“笑到最后。”

业内人士称,如果蔚来真心希望将产业做起,上市融资后,应尽快自建工厂,形成自己的产能,减少给代工厂的费用,从而带来稳定的营业收入。另外,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此番投资机构的名单发现,日本软银并不在此列。今年4月,媒体曾报道软银考虑在蔚来IPO中购买2亿美元股份。而9月在蔚来上市前夕传出消息,软银决定不投资资蔚来IPO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