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剑:不排除个别月份CPI破“3”

刘璐2018-09-13 15: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8月CPI同比增长2.3%,较前月上涨0.2个百分点;PPI同比增长4.1%,较前月下滑0.5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后期通胀率上涨的风险会进一步增加,但综合来看全年无通胀压力,年末个别月份价格增速可能破“3”。

苏剑进一步解释,与7月份相比,本月食品、非食品、消费品、服务价格同比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且食品中也不只有猪肉、蔬菜价格上涨,而是猪肉、牛肉、羊肉、蛋类、奶类、水果等价格全面上涨,包括水产品在内,大部分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因此,简单的用猪周期、强降雨来解释当前价格增速的上涨,是不妥当的。

不过苏剑指出,虽然本月CPI增速仅是0.2个百分点的上涨,但已存在“通胀”的迹象。

“当前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一部分存在猪周期、强降雨的影响因素,另一部分,应该归因于前期工业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传导所致。通过跟踪发现,2018年以来PPI中的生活资料价格增速已经进入了上涨区间,PPI增速上涨开始向CPI 传导,这种迹象从6、7月份开始显现化。”苏剑说。

苏剑预判,后期全年CPI同比增长率为2.3%左右,短期内不存在通胀压力。

2018年8月份,PPI同比增长4.1%,较前月下滑0.5个百分点。苏剑表示,这主要是基数效应导致的,实际上工业品价格仍然在上涨,尤其是上游原材料价格。

8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增长0.5%,较7月份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苏剑就此指出,原材料价格依然处在上涨区间内,这主要是由去产能的大背景所决定的。

从具体数据来看,和建材有关的工业品价格增速,在近两个月开始出现下滑的迹象,苏剑认为这间接的反映了总需求的收缩。

“当前房地产市场相对高涨,房地产投资增速相对较高,对总需求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同时鉴于当前形势、政策状况,很多人士猜测下半年基建投资会有发力。但从工业品价格数据来看,投资需求并未有显著改变的意思,反而表现出继续收缩的迹象。”苏剑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