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8月信用环境未得到实质改善

刘璐2018-09-13 15: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9月12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较上月多增约4800亿元。

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新增社融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表外与债券融资有所改善,但表内信贷扩张转而走弱,这使得新增社融与季节性规律大体相当。

8月新口径的社融余额增速继续由10.3%降至10.1%,老口径的社融余额增速也由9.6%降至9.5%。

钟正生表示,社融扩张受表内信贷拖累而继续放缓,叠加信用分层情况加剧等,整体信用环境的实质改善还未出现。

8月社融口径新增信贷1.31万亿,表内信贷扩张有所放缓,且较7月下旬政策积极转向后的较强惯性明显走弱。

钟正生就此指出以下三点原因:一是7月下旬大行抢放贷后,合意融资需求有所透支;二是月中流动性小幅收紧,放贷节奏弱于季节性规律;三是普惠金融额度虽然偏松,但银行风险偏好较为一般,实际放贷增量有限。

8月新增直接融资3517亿,企业债券融资升至3376亿元,较上月继续较大幅增强。

钟正生认为,这与近期政策比较友好(6月初,央行MLF抵押品扩容;7月中旬,传闻央行开展针对信贷和信用债的定向MLF操作,对于低评级信用债的支持力度更大等)、信用风险担忧缓和有关。

“但是,债券融资扩张的主要是高评级主体,AA及以下的信用债融资维持负增,反映信用分层的情况仍然存在。8月股权融资141亿元,扩张幅度较之前继续下降,与近期股票市场表现比较低迷有关。”钟正生说。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较上月少增1700亿元。

钟正生表示,表内信贷扩张有所放缓,主要由于银行风险偏好一般,符合政策激励的合意融资需求也较稀缺,从而企业中长贷扩张走弱,居民短贷和票据融资冲量特征明显,甚至继续增强。

8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09万亿,同比少增2700亿,而M1与M2同比分别回落至3.9%和8.2%。

钟正生指出,新增人民币存款的减少主要是由于非银存款降幅较大。而M1与M2的回落则是由于货币增速继续走弱,实体部门资金状况仍然较差,整体信用环境还未得到实质改善,宽信用政策的实质效果仍然需要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