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复盘跌停,“疯长的妖风”吹散,复盘连发两则风险公告

冯庆艳2018-09-13 16: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自8月20日2.09元的开盘低价,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视网”,股票代码:300104.SZ)股价“疯长”,增至9月5日的4.15元。鉴于8月30日、3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以及9月3日、4日、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累计涨幅达到20%以上,乐视网申请自9月6日停牌核查。

停盘一周后,今日(9月13日),乐视网复牌,开市以跌停开盘,之后出现小幅上涨,后于上午10:48跌停封板,股价为3.74元,跌幅9.88%。

从8月21日开始,每每乐视放出“新消息”,股价就会随之增长。当传出乐视控股已偿还2.63亿元债务,并与乐视网达成40亿元的偿债方案,其余债款由贾跃亭“兜底”,便煽起了此次疯长的第一股“妖风”;8月29日,受贾跃亭宣布的“FF91首台预量产车已经正式下线完成”的消息影响,带动了后两日的涨停板;再由于乐视网子公司乐融致新完成工商变更,也促进了9月前三个交易日的涨停。

在乐视网停盘核查后,也让股民有时间冷静思考“疯狂生长”背后的原因。在复牌公告和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中,乐视网细数了七大风险,包括2018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风险;全年净资产为负的风险;股权拍卖的风险;失去对子公司控股权的风险;金融机构借款到期的风险;违规担保的风险;偿债计划未有现金流入。

通过乐视网发布的公告中我们能够了解到,目前乐视控股和乐视网之间达成的偿债协议并不是通过现金方式,而是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现有债务;乐视网坦言,2018年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若经审计后公司全年净资产为负,则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此外,乐视网还表示,截至9月底预计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约19.24亿元,存在到期无法按时兑付的风险。

此外,本次乐融致新增资完成后,乐视网持有其注册资本比例将会有所降低。目前,乐视网将持有乐融致新部分注册资本质押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拍卖公告,将于9月21日至9月22日对乐视控股持有乐融致新5742.88万元人民币出资额的股权进行拍卖,公司存在失去对控股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可能致使乐融致新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各项指标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滑;进入法院“黑名单”

乐视网于8月30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2.2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11.04亿元人民币,同比降低73.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期末余额为-4.7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71.87%。

乐视网在半年度报告中就导致多项指标(如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净资产等)发生大幅下降的原因进行解释,其指出,2018年上半年,因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公司信誉和荣誉度依旧处在严重负面舆论之中,此外,公司的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等同期相比均出现大幅下滑,虽削减了销售成本、日常运行成本和人力成本等(其中,营业成本为14.7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73.77%),但依旧没能减少损失。

乐视网还于8月分别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行为包括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有履约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等案件涉及的事项。

鉴于以上各方面问题,9月12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出问询函,称其存在暂停上市风险,要求乐视就公司经营状况(包括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大幅下滑、失信、委托理财产品、导致电视剧发行业务同比增加1213%的具体内容等问题);贾跃亭所持股份;公司债务状况;关联交易及关联方资金往来;乐融致新的股权分布、董事会及管理层人员安排和人员变动情况等多方面问题进行补充和说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