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主攻首位产业 构建新经济发展体系

王禹2018-09-13 17: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王禹/文 “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和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500亿元,以及一批产值200亿元以上的首位产业;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和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1000亿元,以及一批产值500亿元以上的首位产业。”这是日前安徽省安庆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首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明确提出的首位产业发展目标。

首位产业的概念随首位城市而生。一般来说,首位产业是区域产业体系中最具主导性、竞争力及在区域经济中具有很大贡献度的产业,其兼具主导产业与支柱产业的特征,是区域产业结构演替中特定阶段的产物,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核心作用。近两年来,安庆市积极构建产业新体系,大力推进各县(市)区首位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为主的首位产业体系。1-5月,安庆市各县(市)区首位产业完成产值396.6亿元,占全市规模上工业产值比重为35.7%。这一数据也给了上述《意见》的首位产业目标的提出给出了论据。

此外,为了更好落实《意见》中“十个一”的重点任务。9月12日,安庆市委市政府在京举办了2018安庆(北京)首位产业发展说明会暨签约仪式。据了解,此次共有25个项目参加签约仪式,全部为属地首位产业项目。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8个,占签约项目数的32%,投资额40.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0.6%;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占签约项目数的12%总投资额35.0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5.4%。正如市委书记魏晓明所表示,安庆正在主攻首位产业发展,围绕发展首位产业,实施“十个一”工程,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引领发展、骨干企业竞相发展、产业链配套集群化发展的首位产业。

当前,发展不足仍然是安庆市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以全市之力,厚植发展优势,聚焦工业经济发展,指导各地首位产业发展,按照分级培育的原则,依托安庆经开区、安庆高新区,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等首位产业,才能构筑推动安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