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净营收同比增长近六倍 靠的不是互金、直播而是二手车业务

冯庆艳2018-09-13 18: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杨雪梅 人人公司今年二季度财报发布,净营收增幅582%,连续第二季度保持高速增长,发展仅一年的二手车业务成主力。

9月11日,人人公司(NYSE:RENN)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审计财报。数据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人人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1.3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2%,在继上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70%之后,连续第二季度保持高速增长。毛利润为54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净利润为1.66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720万美元,同比扭亏。

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向关联公司出售获得了1.808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这笔收益在4月份宣布,本季度得到确认,包括人人派发现金股息以及全资子公司OakPacificinvstment进行私募配售在内的一系列整体交易。

目前,人人公司业务主要包括社交网络、二手车业务和SaaS业务等。互联网增值业务和其他业务净营业收入为1210万美元,同比增长18.6%,增长的原因主要由于人人直播和SaaS业务的收入增长;互联网金融业务净营业收入为20万美元,同比下降97.4%;二手车销售收入为1.227亿美元,销售收入占比高达90.9%。

人人网曾是许多人的青春回忆。2011年人人公司登录纽交所,成为了中国首家上市的社交网络公司。当天开盘价高达19.5美元,远超发行价的14美元,总市值超过80亿美元。在新秀微博、微信的冲击之下,人人网逐渐没落。而目前看来,人人网CEO陈一舟尚未放弃社交产品业务,8月初他在日志中透露盈利计划并表示,在长期缺乏对社交产品上的投入之后,盈利之后的人人网可以毫不犹豫的把纯利投入到社交产品的研发上,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过去几年中人人多次跨界追赶潮流。2014年人人公司将业务重心转移至互联网金融,卖掉了糯米网和56网来支持其发展,并相继推出了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人人分期”以及网贷理财平台“人人理财”。进入2016年,人人加入“千播大战”,开始布局直播业务。但迅速萎缩的直播业务远不及二手车销售业务亮眼。

2017年第二季度,人人公司旗下子公司开始二手车销售业务。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监测报告》,人人车以46.7%的市场份额占比位列C2C二手车电商行业第一。仅过了1年,二手车已经成了人人公司的主营业务,能否带着人人网重回巅峰仍是未知数。

人人预计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在1.23亿美元至1.28亿美元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104.3%至112.6%。该预期反映人人公司当前的初步预期,不排除调整变化的可能。

财报发布当天,人人公司收涨57.66%至2.16美元,盘中最高达2.32美元。截止到目前,人人公司市值1.33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