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慧发布2018年中国品牌相关性指数,本土品牌受欢迎度集体上升

洪宇涵2018-09-13 22: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9月13日,品牌研究公司铂慧(Prophet)发布2018年中国品牌相关性指数。今年50强品牌中,30个为中国本土品牌。其中位列前三的分别是支付宝、Android与微信,而华为和美团点评取代苹果和耐克进入榜单前十。在中国市场上,全球享有高知名度的国际品牌在与本土品牌交锋中,渐渐败下阵来。

本土品牌崛起

2016年以来,铂慧已连续三年发布中国品牌相关性指数。品牌相关性指数是目前市场上唯一基于消费者反馈产生的品牌排名。

铂慧合伙人、2018铂慧中国品牌相关性指数负责人张承良称,铂慧从四个维度来定义品牌的相关性,第一是执着于消费者,第二是极度务实,第三带来独特启发,第四始终创新。

2018年,中国品牌相关性指数调查了13000多名中国消费者对横跨30个行业的249个品牌的观点和看法。2018年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相关性最高的十强品牌是支付宝、Android、微信、华为、微软、淘宝、英特尔、美团、QQ和天猫。

张承良称,“在今年的研究中,越来越多本土品牌在极度务实层面保持优势的同时,也在持续创新层面取得长足进步。不过,全球性品牌仍然在带来独特启发和执着于消费者方面拥有领先优势。对于品牌而言,无论是取长补短还是强化优势,深入理解消费者对于明确品牌建设的重心非常关键。”

相比2016年,今年的榜单变化巨大。2016年,铂慧调查显示,前50个品牌中本土品牌仅18个。铂慧在报告中称,该项调查涉及13000名中国消费者,要求他们按照创新、实用性、以消费者为中心和励志等因素对品牌进行排名。

在今年的榜单中,美团点评第一次进入前十名,这家即将上市的中国食品评价和派送巨头吸引了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投资。

铂慧首席文化洞察官唐锐涛说,“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喜欢务实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也寻求归属感。多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本土和跨国品牌,都在这里寻求突破。想要真正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品牌应以深入的消费者洞察为基础,提升其与中国消费者的相关性。”

国际品牌面临考验

与榜单中本土品牌排名集体上升相反的是,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开始遭遇越来越多的困难。其中,耐克跌至44名,宝马位列46名,雅诗兰黛下滑至22名。家居零售商宜家去年排在第4位,今年甚至没能挤进前30。

唐锐涛称,国外品牌的神秘感正逐渐消失。

耐克大中华区消费者体验负责人 P.T.Black称,“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有海外思维,要有统筹全局的思维,因为全局发展得非常快,不断有新的事物和新的消费者需求出站。所以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传统思维有时候会拖后腿,传统的商业方式已经不适用。对于耐克来说,我们有非常好的团队,但要适应本土化市场仍非常具有挑战。”

苹果在2018年的榜单中也未能守住前十。中国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紧随美国之后。但近年来,随着华为和小米等本地竞争对手的崛起,苹果在中国市场也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