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管否认不做股票投资传闻:确有业务转型规划 进行量化升级和科技赋能

姜鑫2018-09-15 17: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平安资管正处在风口浪尖。

9月14日,平安资管裁员、不再进行股票投资的消息在市场传出,有说法称“平安资管投资经理和研究员被连锅端,整个公司只留下3人,其余的人给2个月时间找工作”;亦有说法称,平安资管的权益部门要撤掉,全部改为委外,保留固收类;其中的原因可能与平安采用新的会计准则后,为了防止在新会计准则下利润波动太大。

同时,有个别平安资管员工在微信朋友圈感慨“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活久见”,使得事件热度进一步发酵。

作为第二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平安资管究竟发生了什么,平安集团及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进行了回应。

“传言严重失实,纯属子虚乌有”,平安集团一位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资产管理业务是平安的核心业务之一,保持资产管理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是平安一贯的原则。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是平安集团多个投资平台之一。为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对内部组织和管理进行升级、改革、调整都是常态的工作。

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则否认了市场关于平安资管不做主动投资的传言,抛售股票亦是误解。

上述人士表示,市场有很多声音说我们是不是不做主动了,其实不是这样的,量化投资里面包括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主动投资这一块也是更花精力去做的,就目前已经有动作来看,平安资管依然是全品种投资,但策略和科技平台将全面升级,进行量化转型和科技赋能,做大做强核心业务。

“目前公司的确有业务转型的规划,重点是股票这一块”,上述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与集团“科技驱动”战略保持一致,加强科技赋能,主要方向是智能投资和量化投资,目前是有这样一个计划,具体的规划和策略还没有规划到哪一步,也尚未涉及到部门调整。

上述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说,平安资管在2007年就已经进行量化投资布局,今年年初开始计划将量化进行升级。而同样就在2018年,今年公司还引入了一个新的拥有国际背景的量化团队,引进一些海外先进的理念和模型,目前已经有几个模型在跑,业绩整体可以,但是时间比较短,由于这一块投资原来体量不大,以后会加大这一块的比重。”

上述人士还表示,目前平安资管的管理规模在2.81万亿左右,第三方委外业务9100多亿,股票的份额不是特别多,做权益投资的人员30人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