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旅游消费不会“降级”而是更加“理性”

戴斌2018-09-16 20: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戴斌/文

编者按:在股市下行、国际贸易摩擦的压力下,作为消费弹性较大的产业,旅游业被认为下半年会受到冲击。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世界旅游联盟论坛上,接受经济观察网的专访并发表了意见。

正文

宏观经济对下半年旅游产业的影响,我认为不会使整个产业收入的规模增长停滞,但结构上会有变化,消费也会更加趋于理性。

文化和旅游部在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旅游经济依然保持稳健高速增长,无论是国内旅游还是出境旅游,都保持两位数增长。旅游已经进入到国民的日常生活,客观来讲这是不可逆的过程,出游逐渐变成一种刚需。

但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旅游经济的发展出现了结构性变化。

出行人数增加的同时,人均单次消费变少,消费更加理性。比如过去坐飞机头等舱,现在选择坐经济舱,过去坐火车一等座,现在坐二等。我不认为这是“消费降级”,而是“消费分层”,每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方式。

政府要做的是因地制宜发展旅游。我们目前还处于大众旅游的初级阶段,去年50亿的国内旅游人次,4.69万亿元的收入,人均旅游消费900多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所有地方政府都发展所谓高端旅游,大量进行公共投资、商业投资,那就和实际需求面不匹配了。

从投资上讲,在宏观经济层面,供给和需求侧一定要匹配;从微观面来看,做旅游投资要有耐心,比如说市场的推广过程、服务体系的建立,都是需要精雕细琢的,不是开一个大会投一笔钱马上就能见效的。投资旅游获得回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