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侵权事件发酵:网易驳斥“LOGO被占用” 极验指网易“甩锅”给搜索引擎

冯庆艳2018-09-18 21:3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杨雪梅 9月17日晚间,交互安全服务商极验再度发文驳斥网易关于侵权问题的回应。极验CEO吴渊表示:“在这份网易的声明中我没有看到对于侵权的歉意,甩锅搜索引擎、各种推脱的行为体现出他们对侵权行为一贯的态度。”极验表示“极验无意于引起口水之争,也绝不是像有心人说的‘碰瓷’网易”。

当日,交互安全服务商极验在微博与微信平台发布《网易,请把LOGO还给我们》,指出在一次客户投诉中发现网易云易盾的官网占用极验LOGO并进行极验产品的咨询与销售,旗下“极验”、“geetest” 官方商标,以及官方域名“域名“geetest.com”均被网易恶意占用,进行流量拦截。网易还被指于2016年11月借技术交流获取极验内部文件,照搬其产品并降价一半报价。极验称,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联系网易网络安全团队负责人被拒,并在推文中公布了律师函,表示要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极验是一家创立六年的交互安全服务商,2012年初提出“行为式验证”的概念,利用生物特征与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人机交互安全问题。

网易在之后的声明中承认,网易云易盾确实存在在搜索引擎购买关键词广告的行为。但就“LOGO被占用”等情况并非网易云易盾所定制,而是搜索引擎方面根据用户搜索习惯进行定向推荐,但由于网易云易盾投放在先导致。对此网易云易盾向极验致歉并已在第一时间撤掉了相关关键词广告。

而同时,对于极验所说的“来自网易安全部门邀请”的技术交流,网易表示系极验销售人员主动联系寻求合作,中间从未听说更未获取内部文档材料,因此不存在照搬情况。而所谓的抄袭行为涉及技术属于业界现有公开技术,网易云易盾的相关产品和外观全属自主研发,拥有软件著作权,不存在抄袭行为。

晚间,极验表示截止到发文,网易云易盾方仍没有主动进行沟通。并指责其“甩锅”给搜索引擎,引擎策略能直接将网易Logo替换成极验的Logo是因为网易事先上传,而且“Logo侵权刻意回避了武汉区域”。此外,极验对网易云易盾的定价恰巧是极验的一半,以及相似外观表示了质疑。

网易这一互联网巨头继网易严选毛巾和多起被诉游戏抄袭事件后再度陷入侵权风波。极验CEO吴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这份网易的声明中我没有看到对于侵权的歉意,甩锅搜索引擎、各种推脱的行为体现出他们对侵权行为一贯的态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