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 | 大庆油田如何转型: 一边忙“卖电”,一边“走出去”

余娜2018-09-21 09: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在经过近60年的高负荷运转之后,被称为“世界石油开发史奇迹”的大庆油田已经正面临空前的危机与矛盾:开采难度不断加大,原油含水率逐渐升高,产量不断下降,企业盈利下滑。加之此前两年因低油价带来的“整体性亏损”,大庆油田发展压力巨大。

数据显示:大庆油田在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连续实现27年稳产原油5000万吨,又保持12年稳产4000万吨的峰值业绩后,最终难掩颓势,自2015年以每年150万吨的速度向下滑落。按照既定计划,大庆油田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仍要减产130多万吨。预计到2020年,年产下调减至3200万吨。

与此同时,与“石油经济”绑定的大庆,其城市经济不断触底,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三年骤降。直到2017年,大庆生产总值企稳,其生产总值为2680.5亿元,同比增长2.8%。尽管逐渐企稳回升,但与2013年前后4000亿元左右的峰值,仍相去甚远。大庆油田原油持续减产,已成为当地经济的一大难题。

今年年初披露的大庆油田2017年成绩单显示,其油田持续稳产的压力依然巨大,资源接替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特高含水、特高采出程度的“双特高”开发途径还需探索,亟待上市的一些重点业务尚未梳理清晰,内部市场化机制仍需加快建立。油气资源面临枯竭、成本高企,怎么办?大庆油田的出路在哪里?

大庆油田的机会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备电厂托底,加之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赋予了油田合法供电的资格,电力购销及增值服务成为大庆油田自我救赎的“新药方”。阵痛之下,电力辅业反而成了机遇。而此前,伴随油田发展而诞生的油田电力,一直被视为辅助角色。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激发着“三桶油”参与电力市场的热情。2017年年底,河南油田独资设立的河南明珠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取得配售电业务资质,成为中石化成立的首家配售电公司;而此前,中海油深圳电力有限公司也被列入广东经信委第七批售电公司名录。

“中油电能已在全国陆续成立了12家省级售电公司,主要面向中石油集团内部的用电市场。这些售电公司进行了市场化尝试,代理了部分社会用电量。”日前,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电能”)战略发展部经理王军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透露。这家依托大庆油田而生的电力企业,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企业电网和中石油最大的企业自备电厂,拥有300多座变电所和不同等级的输电线路,发电总装机119.7万千瓦,生产的电力可实现油田用电量三分之一的供给。

迅速崛起的中油电能,对正在进行国企改革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而言,可谓重要一环。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公司制改造,中油电能有望辅助中石油内部企业降低购电成本,跻身市场竞争主体,并跃居中石油系统最大综合性电力公司。

诚然,一次能源(油气)卖二次能源(电力),本身就是鲜活的综合能源转型样本。然而,把副业做成专业,却是道实实在在的难题。按照中油电能重组、改制、上市的“三步走”发展规划,中油电能将持续深化内部重组和业务调整,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份制改造,并适时启动A股主板IPO上市。“我们已申请加入第三批混改试点,但截至目前方案尚未获批,股份制改造尚未开展,上市时间也待定。”中油电能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

做优油气主业、做强电力辅业,大庆油田的“野心”不止于此。在其勾画的未来十年版图中,大庆油田将从一家中国本土的油田勘探开采企业,转型成一家跨国综合能源集团,且油田产量的一半以上源自海外,并形成油田本土业务和海外业务各占“半壁江山”的发展格局。

“自1998年进入国际市场以来,大庆油田海外服务已经覆盖26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收入52.55亿元,获得海外权益产量298.54万吨,同比增长19.55%,预计全年有望突破600万吨。”大庆油田市场开发部国际科科长董志林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到2030年,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将达2000万吨左右,占大庆油田总油气产量的一半。”

早在2004年,大庆油田就提出通过“以气补油”、“以化补油”、“以多补油”三大策略谋求转型。而今,海外市场被寄予厚望,或成为其新的经济增长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