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遇健康”——2018创新峰会专场论坛完满落幕

2018-09-21 11: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9月19日,经济观察报举办了“2018创新峰会”。下午第一场专场论坛以“智·遇健康”为主题,讨论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如何推动精准医疗的跨越式发展,以及医疗行业的智能变革将如何从基础、应用以及管理方面得到进一步突破。

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无论过去、当下还是未来,健康与金融分别对应于安身和立命,是当代社会的重要部分,也是国民经济的核心组成。当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医疗信息化有了更强大的技术支撑。

随着国家多项信息化政策接连出台,医改也在不断深入,发展深度且具有前瞻性的医疗信息化,是实现医疗行业战略性转变的重要手段。而金融与科技不仅是技术层面的结合,更体现为思维、理念和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全方位的融合。

2011年,《经济观察报》主办了首届中国创新峰会,多年来我们始终关注着行业创新,见证和传达着创新带来的改变,并试图寻找创新的未来。今天我们共聚一堂,交流分享如何把握智能机遇,为即将到来智能经济时代寻找创新与实践。

QQ截图20180921110235

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分享的题目是《百舸争流期待突破》。他指出,智慧医疗的发展现状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智慧医疗的发展是科学技术推动产生的。第二,在互联网技术推动下智慧医疗有了广度和应用的可能。

当前,国家现在大力推动新科技,推动“互联网+”,特别是要把互联网和医疗很好地结合起来。因此,我国很多医院的远程医疗、智慧医院建设有了一定效果,也出现了很多的医疗健康类的APP。但同时,目前有不少患者,特别是一些老年的还不太习惯智慧医疗,有一些医生的惯性思维也可能没有完全认可智慧医疗,这方面恐怕需要我们进一步来推动和普及。

从全球来看,我国在科技方面、智慧医疗方面以及互联网应用方面都在不断向前推进,中央也从各个方面都在鼓励医疗行业的加速创新,要把整个社会的创新意识培养出来,要使创新在社会形成一种氛围。此外,我认为政策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对于整个智慧医疗工作的发展将会带来利好。

QQ截图20180921110257

那么到底什么是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医生与人工智能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认为,医生相当于飞机上的飞行员,人工智能相当于飞机上的导航系统。没有导航系统的飞机乘客是不敢坐的。同样,没有飞行员的飞机今天乘客也是不敢坐的。今天的医疗服务是没有完整的导航系统的,中医靠经验,西医增加了循证医学,但这不是一个完整的导航系统。有了人工智能与精准医疗,一个人的健康风险能得到更好的管控,一个人的疾病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因此医生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相当于飞行员与导航系统之间的关系,在很长的时间内将是谁都离不开谁。这一天已经到来。

QQ截图20180921110316

在圆桌对话环节,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新望,携手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诺辉健康董事长陈一友,Airdoc创始人兼CEO张大磊,以及瑞典医科达公司副总裁兼市场总监刘建斌,讨论了人工智能对于精准医疗的意义,以及作为医疗企业对行业的深入探索。

QQ截图20180921110333

刘建斌表示,我们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国新发肿瘤约有430万。全世界肿瘤治疗手段主要有三个:手术、化疗和放疗。目前得了肿瘤的患者中有60%到70%需要接受放疗,而国内接触到放射治疗的肿瘤患者人数却不到30%,这是目前中国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陈一友指出,在中国,不管抗肿瘤新药的研发多么日新月异,但是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治疗费用却极为昂贵,大多数人6个月要花掉毕生积蓄的70%,而且是家庭的存款。我们在2015年做新药研发,一年治疗费用100万人民币,美国新出的技术一个疗程就是50万美金,治疗过程很难持续。所以早诊早治是对抗癌症最有效方式,没有之一。

张大磊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张大磊认为视网膜影像判读的智能时代已经来临。Airdoc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分析可通过视网膜照片,自动识别30种病变,除了青光眼等眼科疾病之外,还包括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以及部分脑部肿瘤等重大慢性疾病的并发症。对于准确性而言,Airdoc视网膜智能算法学习了数百万张视网膜照片,而每张照片,都经过3个以上专业眼科医生的标注来确保准确性,相当于请了全国最顶级眼科医院(同仁、中山眼科)的专家来做体检。

张黎刚表示,传统的体检是对一个人当下的健康状态进行描述(健康/异常),未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个人历年的健康大数据,我们可以对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提供一个动态的健康指数,用以指导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精准健康管理。

其中,张黎刚特别提到健康大数据必须是基于真实有效的数据,才具备分析的意义。如果体检数据是虚假的,那么这些数据只是一堆垃圾。爱康集团一直以来秉承“以质取信”的经营理念,从高端医疗设备和试剂的采购,到专业医护团队的组建,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和新产品的引进上,都将确保医疗质量作为自身发展的生命线。

郭积勇认为,在智慧医疗里,一些数据的精准、安全和隐私需要得到保障,要让这些数据留有痕迹,这在技术上和管理上都需要加强研究和落实。但并不是所有的医疗行为都能够在网上完成,也不是所有诊疗行为都能用人工智能来代替。因此,我们要把科技和医疗行为结合,才能让患者得到良好的医疗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