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北京检方撤诉清华大学付林教授案

李微敖2018-09-21 12: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备受学界关注的清华大学付林案,在两年多后,有了重大进展。2018年9月20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决定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付林教授撤回起诉。同日,海淀区法院下发刑事裁定书,准许检察院的这一撤诉。

2018年9月21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付林的辩护人北京泽博律师事务所周泽律师处,获知了上述消息。

生于1968年的付林,2002年4月,成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2003年12月,获评副教授;2009年12月,评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供热、天然气热电冷联供技术、城市能源规划方法。

付林因涉嫌贪污罪,于2016年3月 17日被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刑事拘留。同年4月1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付林批准逮捕。2017年5月19日,海淀区检察院向海淀区法院对付林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付林于2008年至2010年间,利用担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负责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利用电厂循环水余热的供热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的职务便利,在课题研究实践过程中,通过指使他人签订《技术服务合同》,要求课题试验单位购买样机设备等手段,将由清华大学使用北京市财政科研拨款327万元委托加工的七台课题试验样机中的五台,以其个人控制的北京环能瑞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环能瑞通公司)名义,出售给课题试验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富龙热力公司,使环能瑞通公司获利380万元。

此外,付林于2011年至2014年间,利用担任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现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规划设计研究所(下称:能源所)所长的职务便利,在该所与山西双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现名:山西双良再生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双良公司)签订、履行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过程中,指令双良公司将应付能源所的600万元支付到其妻子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华清泰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清泰盟公司),其中439万元被华清泰盟公司用于经营。

对付林被指控之事,其辩护人在侦查及审查起诉阶段,均为付林作了无罪辩护。在学界,付林案也被认为是中国科研工作者和科研团队,如何使用科研费用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的经典案例之一。

2018年2月14日,即农历大年二十九日,付林获得取保候审。

付林的辩护人周泽律师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取保候审后,付林在清华大学重新开始了正常工作。

此前的2017年11月,清华大学向当时仍然身处看守所的付林下发了《聘用合同延期协议书》,决定将其聘用期限延长至2019年1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