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法》将个人代购纳入管制 跨境电商市场变化在即

冯庆艳2018-09-21 16: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8月底正式通过的《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使用本法。这对电商行业来说,将会面临更加严格的法律监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截止2017年底,全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5.33亿。随着《电子商务法》的通过以及实施,电商行业将迎来新的变化。

《电子商务法》指出,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依法需要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个人代购和微商也被划入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范畴,这意味着微商、个人代购必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依法纳税。

个人代购的管制,将会为跨境电商带来机会和改变。《电子商务法》第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海关总署2016年25号公告》规定,跨境代购化妆品征收60%的税率,护肤品征收30%的税率。化妆品和护肤品针对跨境电商的税率相比要低得多,每克不超过10元的商品跨境税率为11.2%,超过的为25.53%。这对跨境电商来说,或许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同时,今年7月份,国务院再次设立2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些都表示政策对跨境电商发展的目前处于利好的阶段。

好获严选是福建在一起伴侣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电商平台,产品中超过一半是进口商品,此次《电子商务法》的落地在好获严选看来,跨境电商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共存的阶段。好获严选已经与平潭跨境公司达成合作,接入国内多个保税仓,地处福建自贸区又受到区域政策倾斜的优惠。未来《电子商务法》的施行,或许将会给跨境电商进一步带来东风。但对平台本身来说,保证平台上产品的质量显得更加重要。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5万亿元,其中进口比例达22.9%。在跨境电商交易模式结构上,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比达84.6%,跨境电商B2C交易占比15.4%。可以看到,跨境B2B模式依然是占据主导地位的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