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将A股提升至新兴市场级别 明年6月A股将纳入富时指数系列

黄一帆2018-09-27 18: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在纳入第一阶段完成后,预计中国A股在新兴市场当中的权重约为5.5%,这也代表着仅仅该指数在第一阶段就能带来100亿美元的被动管理资产的净流入。这其中不包含被动新兴市场基金,因为这一被动市场基金已经进A股纳入其中,而且它也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基金。” 9月27日,富时罗素CEO麦思平(Mark Makepeace)在上交所举办的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上表示。

据了解,全球指数、数据和分析解决方案提供商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在2018年9月的年度国家分类审核后确定将中国A股市场提升至次级新兴市场级别。

自从将中国A股市场列入富时观察名单以来,富时罗素已评估了中国政府通过市场改革增进全球投资者准入的持续举措,例如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通过这些改善措施,以及最近对互联互通机制的提升,中国A股市场现在已达到被纳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要求。

据了解,富时罗素将于2019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为协助指数跟踪者有效地复制指数变化,富时罗素拟通过三个批次分段实施纳入,直至2020年3月。在每一个纳入批次完成后,富时罗素会寻求市场反馈以评估市场吸收新增资产的能力。股票纳入将按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目前约1250个成分股)中合资格的大、中、小盘股票可投资市值的25%计算。

在纳入的第一阶段完成后,预计中国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5.5%,代表仅该支指数就能带来100亿美元的被动管理资产净流入。在富时全球全盘指数(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中,预计中国A股将占约0.57%的权重。

麦思平表示,富时罗素很高兴宣布将中国A股市场提升至新兴市场级别,并将于2019年6月起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基准。中国也将进入可能被纳入富时全球债券指数的观察名单中。

麦思平表示,富时罗素的最终目标是全面纳入中国A股,未来中国股票(包括A股以及非A股中国股票)有望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占到50%以上的权重,在富时环球指数中占到6.5%的权重。中国市场有望在全球的投资组合中占到10%以上,这也是对全球投资界的巨大改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A股在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框架中被纳入到新兴市场级别,是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并且反映了过去几年实施长期改革的成效。我们将在未来的几个月继续与富时罗素紧密合作,推动A股市场平稳纳入到全球指数中。”

方星海表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近期中国证监会提出将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作为资本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工作,并持续加以推进。今天,富时罗素正式宣布A股纳入其指数,可以说是水道渠成,符合各方期待。

他同时表示,非常欢迎长期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相信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有力地推动这一进程。“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中国不缺资金,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缺的是不需要每年底都要计算盈亏的长期资金。”

此外,富时罗素已向市场参与者征求意见,为其全球固定收益指数建立一套透明且有据可依的国家分类框架。最近商定的流程确定了评估“市场准入水平”的客观标准,该标准将被用于包括投资级别的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等旗舰富时债券指数的方法中。

与股票分类框架相同,富时罗素将公布并维护一份存在重新分类可能性的国家观察名单,并于每年3月和9月更新。将市场列入观察名单,表明富时罗素与政府、央行和监管机构沟通,以跟进投资者关于进入市场所面临的问题的意见反馈。中国国债将被列入该观察名单,并按照规定的框架标准进行评估其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的可能性。在11月份举行的地区固定收益顾问委员会会议后,富时罗素将于今年年末发布富时固定收益国家分类框架和一份完整的观察名单。

富时罗素治理、风险&政策董事总经理胡博知(Chris Woods)说:“以此方式建立一套对债券市场进行分类的完整流程,将提升与全球主要债券指数相关的重大决策过程中的透明度。中国现已被加入观察名单,未来的几个月,在该流程的实施中,我们期待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进行紧密沟通。”

资料显示,富时罗素使用一套全面、透明且一致的方法,在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FTSE GEIS)框架内对国家分类进行正式审核。该审核结合基于富时罗素市场质量标准持续进行的国家分类研究,以及富时罗素的独立外部顾问委员会提供的反馈,将市场列为发达市场、先进新兴市场、次级新兴市场或前沿市场。

除中国A股外,富时罗素亦宣布科威特开始过渡到次级新兴市场,其可投资市值的50%将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波兰已正式跻身发达市场级别,而冰岛已从观察名单中提升至前沿市场级别。罗马尼亚则继续留在观察名单中,未来可能升至前沿市场级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