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中国经营期限今日到期?华彬回应正办理延长

阿茹汗2018-09-29 10: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红牛在中国的经营能否持续?围绕着红牛商标拥有方泰国天丝与中国市场运营方华彬集团之间因合作到期引发的矛盾愈演愈烈。9月29日早间,华彬集团旗下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最新公告,特别说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经营期限并未到期,还将持续经营。

红牛是国内功能饮料行业的龙头,而红牛自身却是泰国品牌,其商标拥有者是泰国天丝医药集团,1975年泰籍华人许书标发明了红牛饮料。

红牛饮料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华彬集团。1995年,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决定将红牛引入中国市场,双方在中国合资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双方合作方式为,泰国天丝为红牛中国提供生产工艺、产品配方等技术支持,并授权其红牛商标。而华彬则负责红牛在中国市场的生产和运营。双方商标授权日期截至2016年底,也就是这个时间期限,为双方今日的矛盾埋下伏笔。

在双方合作相安无事的20年间,华彬集团在中国多地成立了全资工厂生产红牛,三家工厂产量超过合资公司,这也引起泰国天丝的不满。双方商标授权到期后,泰国天丝便对华彬旗下公司提起了诉讼,认为其是侵权行为。

事情又有了反转。华彬集团后又提出,红牛授权期是并非20年,而是更长,这让红牛中国的命运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最新事件进展是,工商系统信息显示,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经营截至期限为2018年9月29日,市场猜想,红牛中国要就此消失?

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针对此,于9月29日早间特别声明:根据该公司合营各方早已形成的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其经营期限为五十年,并且在前述期限内,该公司是唯一有权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红牛饮料产品的公司。

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解释,目前工商登记的营业期限二十年,系为满足公司设立时的相关外资注册审批对登记年限的特别要求,并不代表本公司的经营期限仅为二十年。

目前,该公司已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营业期限延长申请,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

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今日中国红牛就关于经营期限发一个声明,大意是正在申请延期,红牛合资公司有相关法律依据作为支撑的情况下,双方合资的公司难说再见。此外,泰国天丝与华彬涉及的诉讼广泛而复杂,没有最终结果前很难下结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