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54项课题立项 贝瑞基因肿瘤早诊项目迎来丰收期

韩静2018-10-11 21:2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正式下发《关于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2018年度“我国周边地区重要传染病防控及处置能力提升研究”等54项课题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贝瑞基因牵头申请的“病毒性肝炎相关肝癌人群预警和早诊试剂盒及相关设备研发”课题被列入第一批立项项目之一。

作为本次课题的责任单位,贝瑞基因联合了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湘雅医院、南方医院等三十余家在该领域顶尖的医院、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组织施舍这一重大专项课题。据了解,由贝瑞牵头的该重大专项课题是此次公布的唯一一个专注于肿瘤早诊方向的项目。

这项课题重点以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等疾病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无创基因检测以及肿瘤早期诊断技术的研究开发,并通过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试验,进一步完善肝脏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临床解决方案,提升对肝癌的早诊水平,提高肝癌治疗及预后效果,确保研究成果向产业转化。

担任该专项课题PI的是贝瑞基因首席信息官于福利博士。作为全球知名的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学专家,于福利曾主持多个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据贝瑞基因工作人员介绍,在于福利博士、王红阳院士和课题组全体专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该课题完全依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总体目标,围绕肝癌防控瓶颈问题,突出强调肝癌预警和早诊研究,快速推进已有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开发和推广应用。预期成果将从整体上推动肝癌的防、诊、治水平,为实现肝炎领域的整体目标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在生物医药晋升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背景下,贝瑞基因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率先将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实践于临床检测。在向遗传病筛查与诊断领域不断深入的同时,贝瑞基因首家在肿瘤分子诊断领域成功推出了基于自主专利cSMART的液态活检技术,涉及靶向用药检测、疗效监测、用药监测、肿瘤易感性检测、肿瘤免疫以及肿瘤个体化医疗全方位检测,实现肿瘤分子检测的整体覆盖。

与此同时,为了加速肿瘤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化进程,特别是推动肿瘤早期诊断领域的发展,2017年贝瑞基因肿瘤事业部完成了总额8亿元人民币的独立融资,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和瑞基因,使其成为贝瑞基因肿瘤业务的继承者。

“本次重大专项的落地,不仅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一种鞭策。”贝瑞基因负责人介绍说,和瑞基因作为贝瑞基因的成员企业和肿瘤业务的执行平台,将在贝瑞基因承担此重大专项的基础上,额外投入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的研究资金,联合国家肝癌科学中心等优势单位,加速推动肝癌早诊研究的扩大和深化,以期更快实现我国肝癌早诊早治的目标。

在我国,对病毒性肝炎而言,向肝癌的转归是肝炎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80%的肝癌发病是由乙肝等肝炎病毒感染导致,常伴有“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慢性迁延不愈过程。目前,我国约9300 万乙肝病毒携带者是肝癌发病的重要易感人群。因此,将防控重点前移,对高危人群的早期预测、诊断和干预是预防和控制肝癌的重要策略。

《通知》中明确,贝瑞基因将在2018年1月到2020年12月执行这项课题。可以预见,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的基础上,随着中国肿瘤领域国家级专家团队、和瑞基因等产业领军力量的加入,通过相关课题的实施,有望对慢性乙肝患者的治疗用药提供有效的临床指导,提高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患者的诊断水平,验证可用于肝癌风险预测和诊断的标志物分子群,开发可有效提高HBV 相关肝癌预防和诊治水平的新产品和新方法,更新和丰富人们对肝癌预防、诊断的理念和策略,为肝癌的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最终为降低肝癌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面对广阔的市场,深耕此领域多年的贝瑞基因无疑将迎来它的丰收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