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地产人“再就业”

饶贤君2018-10-12 09:2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饶贤君 “别逗了,好歹也是混了这么多年的世界500强,再不济也不至于找不到工作。”虽然与朋友交谈时语气轻松,但已经赋闲在家一个多月的赵景(化名)对自己的新工作并无头绪。

2014年,赵景在朋友推荐下加入了某TOP3房企B的宜春公司,负责新项目的拓展、调研工作,凭借自身在宜春的人脉资源以及专业知识,赵景在宜春的明月江南及凤凰城两个项目上均做出过贡献,但在今年8月中旬,赵景“被迫离职”了。“先是变相降工资,原来的一些补贴一律打了折扣,然后不断在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上找茬,去年年底谈好的升职加薪,大半年过去了也没有兑现,这不就是逼我走吗?”赵景称,在其提出离职后,公司当天就让他完成了工作交接,并走完了离职流程。

赵景透露,在集团总部7月下达收缩业务的指示后,各个部门都有大量人员离职,“当时贴了个文件,要控制开工面积,调整考核指标,提高回款效率,贴完开了个大会,大意就是集团今后要放缓发展的步调,开完会没半个月,入职一年左右的新员工基本都被‘劝退’了,当时没想到这一刀会落到我头上来。”

近几个月来,碧桂园、恒大、泰禾、绿地、万科等全国性房企均有裁员的消息流传。

各大房企明确提出要放缓发展步伐的三四线城市成了主要目标,部分地方性房企也在沉重的资金压力下精简人员,缩减开支。

三四线城市众多的地产从业者不得不面对艰难的“裸辞求职”,而他们的东家也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取舍。

疯狂的落幕

“你知道我们的项目一天卖了多少吗?12个亿,2000多套,我从小在宜春长大,这个城市从来没有这么疯狂过。”赵景回忆,2013年国庆节,他所在的项目作为房企B入驻江西的首个项目开盘,并创下了宜春楼市的成交纪录。

这样的数据令当时在宜春一家本土房地产公司工作的赵景感到震惊:“我就想,要是我能去哪上班就好了,结果机会真的来了,房企B在宜春大量招人,我朋友被挖去做了HR(人力资源),直接把我也带去了。”

2014年春节假期过后,赵景从原公司离职进入房企B,从入职起,他就感受到了迥异的工作风格和节奏——快。

“刚入职的时候完全适应不了,以前每天都是按时上下班,周末双休是肯定的,偶尔加个班也很轻松,毕竟宜春不算是什么大城市,大家都是悠闲过日子,但是进了房企B以后,我基本上没有休过双休,单休都少。”

但赵景很庆幸自己在几乎无休的加班生活中坚持了下来,坐上了公司一路狂飙的发展快车,从2014年加入到2018年离职,赵景的薪资水平几乎每年都在翻番。“刚进去的时候一个月只有六千多点,之后每年越来越好,我这个人别的不行,就是能吃苦能熬,四年下来,攒出了宜春两套房的首付。”

2013年,房企B进入江西市场,目前在江西已经有多达37个项目,覆盖了江西的11个地级市及县级市。仅2017年一年,在江西拿地19宗,总金额超过90亿元,在江西的各大房企中拿地数量排名第一,拿地金额仅次于恒大。

维持了四年多的火热随着集团战略的变更出现了转折,赵景表示,区域公司目前均在收缩战线,“以前只要项目有潜力,往上递就可以,最近几个月不用递就知道不会批,特别是合作项目,每天我们在办公室好像也没什么正事干,杂七杂八的事情倒是一大堆,所以要‘优化’嘛,把我们优化掉了。”

另一方面,项目的销售也不复当年的火爆,据赵景描述,房企B在赣州、宜春的几个项目都出现了问题,“原来大家觉得房企B是大品牌,但这些年下来,房企B在江西的项目质量饱受诟病,今年又出了不少事情,品牌、口碑可以说是被打下神坛了,降价销售的不在少数。”

赵景称,原以为从房企B离职再跳槽到别的大型房企会很轻松,但找了近一个月的工作,觉得比较好的只有一两家,薪资待遇也不能让他满意,“很多家HR都说,形势不好,招人名额很少,而且大部分是基础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大家还都在填坑呢。”

困境的开端

彭坤在国庆假期连接进行了四场相亲,尴尬的是,每一个相亲对象都没有深入交往的意向。“最主要就是失业了,别人问你做什么的啊,我说原来做房地产,人家觉得做房地产那你应该有车有房吧,我说没有,我说现在还在找工作。”

彭坤原是九江市一家本土房地产公司的员工,今年5月,他所在的技术部被整体裁撤,包括彭坤在内的4名员工被“劝退”,同时,数个其他职能部门也遭到裁减,数10名员工离职,“就跟我们说,要么调岗去干销售或者物业,要么自己走人。”

事实上,彭坤早就从内部的一些变动上感到了公司财务上的窘迫,“今年年初就把公司食堂给关了,改为每个月发50元的餐补,日常用品也基本上降了一级,公车原来有七八辆,现在只有三辆了,能省的地方都在省。”

彭坤眼中,这样的情况与去年相比堪称云泥,2017年,公司把一个攒了好几年的项目高价出售了,现金流充裕,公司特别“土豪”,老板特别“霸气”,全体员工携带家属去了东南亚团建,年终聚会的时候每桌都配了茅台,还邀请了当地有名的主持人。

当时,彭坤的公司内部还流传过即将被新力地产收购的言论,“新力毕竟是我们江西自己的品牌,而且全国50强,发展那么快,对我们来说算是大腿了,当时老板就靠着这个噱头,搞到了不少钱,结果现在一点消息都没有了,估计最后没看上我们公司。”

没有了新力收购的概念背书,彭坤的老东家在严酷的市场融资环境下陷入了现金流短缺的困境,彭坤表示,公司在九江庐山市内还有一个在建的项目,但目前项目因为缺乏资金已经停工。

这样的中小型地产企业背景能为他的履历加多少分?彭坤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抱太大期望,在投递了数十份简历石沉大海后,他打算试着投一投别的行业。

“房企邀请我过去面试的也有,给我的感觉就是走个形式,完成一下他们的KPI,并不是真打算招人,我也和几个其他房企的人聊过,到处都在赶人,招人的不多了,要求都很高。”

彭坤觉得,自己的困难只是一时的,但老东家可能快撑不下去了,“一个是没钱,之前内部动员会就说了,今年已经是靠老板关系私底下去找钱了,债啊什么的都难发,另一方面搞不过那些大房企,地价被他们炒起来了,新项目拿地拿不到,品牌、产品没人家好,项目又卖不了别人那么贵,还不如让他们收购了,但是现在送上门人家都不一定愿意要。”

火热了近两年的楼市也出现了变化,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的信息及安居客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起,包括九江、宜春在内的江西省各市县成交量、房价的环比下滑,其中,宜春成交总套数和总面积环比 5月分别下降 23.34%和21.98%。

调控生效,市场降温,“开源”上出现了难题,各地的众多中小型地产商默契地转向了“节流”,据记者多方咨询,不仅是江西的房企大量裁员,银亿、银城等位于浙江、江苏等地的中小型房企也在精简人员编制。

江苏领航猎头公司的一位地产行业猎头对记者称,之前的一些招聘职位都停掉了,目前手上主要是相对基层的岗位以及一些要求极高的管理岗位,职位总数比往年少了很多。同时,各个招聘网站上新的求职简历有所增加,“现在是僧多粥少”。

一位杭州本土房企的HR对记者表示,原本金九银十是招聘的黄金时期,但是今年在招聘上很严格,往年各部门至少都能有两个新岗位空缺,今年两个部门才能空出一个岗位,同时,统计下来的离职率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