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遭遇“僵尸点评”质疑 点评版权如何界定成关键

仝麟阁2018-10-21 16: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2018年10月20日晚,某公号称知名旅行攻略网站马蜂窝存在粉丝、点评数据造假。公号引用了一家名为乎睿数据团队进行的数据抓取和分析,这一数据显示,在马蜂窝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他们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记者致电马蜂窝公关部,对方表示仍在调查中,暂未回复。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推广中心主任单仁曾在快科技的报道中表示,“要想获得资本的支持,你的平台的人数,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最终的结果像这种大型的直播平台,最终也就是几家能活下来,这是整个互联网的必然的结果,就是当年的从团购也好,到各种O2O也好,其实都是如此的,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阶段,所以大家为了要得资本的青睐,就要把数据做上去。”

旅游攻略平台猫途鹰的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很难界定其他平台对于内容,尤其是点评的抄袭行为是否构成侵权。因为点评属于客户行为,版权并不属于平台。

不过据某互联网公司创始人表示,投资人对于数据造假的情况,会有自己的选择。如果投资的公司业绩良好,一般不会选择追究,如果发展不好,可能会以“虚假数据融资”为由,撤资或者起诉。“‘虚假粉丝’是否构成违法,要看投资者是否因虚假数据受到损失,或者其抄袭内容是否构成侵权。否则,目前并没有行规或立法,来禁止这种行为。”

沃善投资合伙人方炯程告诉经济观察网,如果是有证据证明公司雇用或委托他人用僵尸粉制造假流量或者其他数据,明显属于造假,是违法行为,受害人应该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追讨赔偿和起诉管理层。不但是民事,甚至可能是刑事责任。

马蜂窝自成立以来,经历了如下几轮重要融资,分别是2011年10月,获得今日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和200万美元无息贷款;2013年04月:获得启明创投领投的15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02月:获得高瓴资本、Coatue、CoBuilder、启明创投的C轮融资,累计融资逾亿美金。2017年12月:获得鸥翎投资、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淡马锡、元钛长青基金、厚朴基金共同投资1.33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