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长子”一汽获银行万亿授信 央企合并传闻再起

耿慧丽2018-10-26 10: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10月24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发布消息,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6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银行将给中国一汽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

消息一出,迅速霸屏各大媒体头条,令各界震惊。如此高的银行授信规模,多年来不仅汽车行业前所未见,放到全社会,万亿规模的银行授信也前所未有。上一个银行海量授信,是2017年8家银行给予了海航集团超8000亿元的授信额度。受此利好消息带动,10月25日,一汽旗下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一汽富维开盘后便集体涨停。

从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中国一汽能够获得多家银行万亿规模的授信,带有颇为浓厚的政治意味,与振兴东北的国家战略密切相关。众所周知,中国一汽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代表。在国家振兴东北的大局下,中国一汽无疑是改革的重点、银行支持的重点对象。

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10月21日至24日,吉林省政府和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在长春共同举办“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系列活动。此次与中国一汽战略合作签约的除国家开发银行外,还有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吉林银行,共计16家银行。中国一汽未来将与各银行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国际金融业务,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态领域、红旗品牌支持等各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据新华社报道,为推动金融服务东北实体经济,加快吉林经济转型升级,吉林省人民政府与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联合举办了“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系列活动。上百家金融机构就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吉林实体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等方面开展合作对接。截至10月23日,已有17家金融机构与吉林省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签署合同项目26个,合同金额225.8亿元,签署协议项目115个,协议金额1709.4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企业融资困难、流动性差,是今年东北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企业普遍反映的一大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东北老国企龙头的中国一汽,获得从中央到地方银行联合的万亿规模授信支持,在情理之中。

另外,银行的海量规模授信,也再次反映出国家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做强做大自主品牌和汽车大集团的决心。近年来,面对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汽车行业百年来前所未遇的产业革命,不管是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中央政府出台的多个规划中,都提及要抓住新能源、智能化等信心产业机遇,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

在政府多个文件与业内专家的解读中,走向汽车强国,离不开强大的汽车大集团和自主品牌。多年来,国内汽车大集团的目标,都是向大众、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看齐。

而在国内几大国有车企集团中,中国一汽的身份最为特殊,它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现代化工业项目,是“共和国长子”,也曾造出令国家领导人自豪、代表当时造车最高成就的红旗轿车。几年来,虽然一汽集团发展有些慢,在整体实力落后于上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等汽车国企,但在汽车行业的地位依然举足轻重。

2017年8月,自中国长安集团一把手徐留平北上执掌中国一汽以来,中国一汽掀起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革与人事调整。人事方面的全员竞聘上岗、精简岗位、提升效率之外,在机构设置上,一汽也进行了大调整,在乘用车方面,成立红旗事业部和奔腾事业部。一汽轿车剥离红旗之后的部分与一汽夏利、一汽吉林并入奔腾事业部。在商用车方面,一汽解放、一汽客车和一汽红塔云南并入解放事业部,打通产供销产业链;同时,针对汽车行业新四化浪潮,设立新能源开发院和智能网联开发院,成立新技术新业务创新部和一汽出行公司、红旗智行科技等6家公司;在对外合作上,一汽也更加开放,与拜腾、新特等新造车企业合作,与百度、华为、滴滴等巨头布局智能网联与移动出行。

尤其是红旗品牌,成立独立事业部以来获得全集团资源支持,不仅渠道全新布局建立全新店面,重金研发投入新能源、新车型,还成立红旗小镇、红旗智行科技等面向未来的新科技公司,全方位布局;另一自主主力奔腾品牌也在前不久发布全新品牌全新战略,未来几年将密集推出新车。

虽然中国一汽旗下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这样盈利能力颇强的合资企业,但要支撑中国一汽对自主品牌、自主开发新一轮大规模的投入,推动整个集团实现面向智能汽车时代的转型与改革,显然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如今,中国一汽获得来自16家银行的万亿规模授信,虽然只是意向,未必能够全面落地,但无疑为中国一汽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有了银行的万亿授信支持,中国一汽接下来会有哪些大动作,会在政府支持下会进行哪些大规模并购?是媒体热议的话题。

媒体整理的数据显示,中国最繁荣的城市上海去年的GDP也不过三万亿元之多。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日本丰田汽车最新市值为1869.21亿美元(约1.3万亿元人民币);德国汽车业三大巨头宝马、奔驰和大众的市值合起来也仅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如果一汽拿出这一万亿去二级市场收购,能拿下两大德国汽车巨头。

在汽车行业人士看来,在得到政府强大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不排除一汽会出手并购国内车企集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媒体表示,这是国家支持一汽、国资企业发展的举措,不排除为中国一汽以后并购铺路。上汽集团内部人士更大胆猜测,16家银行发放的一万亿授信或将为一汽、东风、长安三大集团合并铺路。

但也有行业人士认为,中国一汽眼下的情形并不乐观,自主品牌乘用车再没有起色,很可能就是被其他央企吸纳合并的境地,因此即便有国家万亿资金在手,中国一汽也很可能是和国内外巨头合作,研发新技术,提升自主研发实力;重金投向自主品牌的发展。而一汽官方消息也提及,获得资金将重点用于新业态和红旗品牌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