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芯学校“烂番茄”风波谁之过

言咏2018-10-27 16: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言咏/文 又见学校食品安全风波。这次是发生在一线大都市的国际学校:上海民办中芯学校的家长代表在后厨发现部分食材变质、生产日期标注不实等问题。此事经互联网传播发酵后,部分偏离了最初的事实,比如,网上广为流传的霉变西红柿、洋葱的照片,据说是整箱摆放在退货区准备退货的。

但民办中芯学校和其食品供应商——英国团餐巨头康帕斯独资控股的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并不冤枉。互联网传播只是部分偏差,而非无中生有。上海市食药监局和上海市教委10月23日联合发布通告表示,经查,民办中芯学校食堂存在蔬菜霉变、半成品提前标注加工日期、调味品和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质期限等问题。怡乐食公司在上海一共为29所学校提供餐饮服务,在其他28所学校食堂中,有两处发现超保质期的调味品和食材。

服务外包是目前校园供餐的常见形式。相比于学校自营,外包给符合资质的公司应该更专业。这是社会分工的进步,也是比较优势下的合理选择,所谓校园后勤社会化。然而问题来了:如何保障品控?一时之严容易,但如何形成长效机制——在经年累月一羹一粥的琐碎小事中免于疏漏?对照去年沸腾一时的携程托儿所虐童风波,相似之处都是——外包给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结果却与初衷相去甚远。如果说这些公司、机构给他们的甲方挖了一个大坑,甲方冤吗?如何才能不掉进坑?

毫无疑问,学校是承担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国家食药监督总局和教育部2016年12月联合发文,明确“中小学校校长和幼儿园园长是校区(园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民办中芯学校在膳食管理上的失职很难甩锅。与家长代表共同选定供应商只是一个开始,也是最容易的一步,之后还需要对供应商的服务进行把控。这需要足够的人力、量化的标准、细化的制度。有很多方式可以借鉴,比如,校长或教师代表陪餐制;食品留样制;食堂安装实施监控、透明运作;重视家委会的监督力量等。这些方式有助于防微杜渐,也有助于出现问题后溯源追责。总而言之,学校要用自己能Hold住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膳食,如果把控不了就不要外包,可以考虑自建食堂,甚至允许学生自带便当。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学校都难辞其咎。

作为供应商的康帕斯,品控上也有漏洞。康帕斯旗下有它自己的食材供应商,据南方周末报道,康帕斯的竞价体系对供应商低价竞标的导向明显,中标之后由供应商直接送货到点,不经总部核查。虽然康帕斯官网上公示了它对供应商的管理方式(定期审查、随机审查、第三方审查),但从民办中芯学校所曝光的问题看,工作显然不到位。如何让企业有动力提高品控质量?一方面要靠企业社会责任的自我驱使,另一方面要靠政府、舆论的监督。招投标过程透明;发现问题不隐瞒、不包庇;惩罚机制合理、违规成本高……如果这些制度完善,企业自然会有动力改善品控,因为市场会“用脚投票”。

上海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风波发生之后,很多民办、国际学校纷纷自证清白,并邀请家委会赴食堂参观。家委会的确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一股力量,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一种社会自治。以国际学校及其家长为目标读者的《菁》杂志事后做了一个调查,对孩子学校食堂伙食满意的家长给出的理由中有一个共性:学校重视家委会的监督。例如,家委会代表可突击检查食堂、家委会和食堂管理者每天在微信群发布伙食照片等。另外,也有专家提出要加强培育第三方监督力量,让在流程管理等方面能提供专业支持的企业或社会组织有效介入。这些都是可行的方式,但也只是辅助,当事各方的主体责任不能因此而减轻。

截至目前为止,上海民办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风波以学校董事会公开致歉,免去校长、总务主任、食堂管理员三人职务告一段落。学校承诺未来将实施透明厨房计划,监控视频全覆盖,家长可实时观看。对新供应商的选择上也将更加透明化,吸收家长方参与评标。此次事件不应该是对校园后勤社会化的否定,而应该成为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校方、供应方、政府监管方甚至社会自治组织各自的角色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评论版主编
武汉大学法文系毕业。08年入职机动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