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医药保服务体系 独角兽微医将牵头发起三医联动平台

黄一帆2018-10-30 19: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微医是国内最大的医疗服务独角兽平台,预计1年内上市,上市估值大于100亿美金。”日前,记者从一投资人社群获得该消息。而按照记者获得的微医今年5月份的文件显示,新一轮融资后的微医估值达到了55亿美元。有知情者表示,微医在今年5月完成融资后,启动了内部业务重组计划,料为IPO铺路。

微医方面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微医的目的是通过技术把医疗资源组织起来,串联起全科、专科和线上、线下的医疗健康服务能力,通过软件及硬件终端产品来实现个人、家庭、企业的服务以及各类地方政府医疗服务场景的覆盖。“现在微医已从原来浅的服务逐步深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HMO(健康维护组织)的服务,HMO的85%的能力会表现在医疗服务的供给上,这是决定HMO未来的核心。”

微医疗、微医药、微医保三大业务板块互相协同构成了微医新型HMO体系,该板块也是微医希望首先推向资本市场的业务板块。

据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目前HMO 收入在2017中持续增长,开始得到优质企业客户的认同;截至2017年底,企业客户数146家,受托服务用户数320万。目前的代表客户企业包括:友邦保险、中国人寿、人保健康、众安在线、上海强生、IBM、光大银行、恒丰银行等。

2010年,微医从上海起步,为医院提供预约挂号等就医流程优化服务,建立预约挂号平台挂号网。之后,微医创建乌镇互联网医院,并在推出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健康终端微医通和面向机构客户的微医智能医务室、面向基层农村的云巡诊车等产品。

如何与线下医院、患者更好的连接并提供服务?微医通过微医云,搭建智能医疗云平台,依托微医在技术、数据和场景的积累和连接,为政府、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企业多类用户,提供包含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医院与医联体、家医签约平台、处方共享平台、云检查检验等在内的数十种云化解决方案,并在云化的基础上推出了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中西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微医方面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微医的规划,强化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驱动“医、药、险”产业升级是其根本战略,未来将搭建三医联动平台,推出整合“医保、医疗、医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该平台将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