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5.4亿私募债违约 副总裁俞雷今天离职

老盈盈2018-10-31 13: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0月29日,16金立债公告称,本期债券担保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立荣先生,因资金紧张,资产受限等情形,目前亦无法履行代偿义务。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将本期债券当期利息及回收本金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账户,涉及本期债券利息6500万元,回售金额4.8亿元,本次利息及回售金额共计5.45亿元。

2016年10月28日,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成功发行了规模为10亿、票面利率为6.5%、债券评级为AA的私募债——“16金立债”,期限为3年(2+1),设有回售及调整票面利率特殊条款。

10月26日,中债估值中心发布消息称:近日,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主承销商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临时报告》。报告表示,“16金立债”回售部分债券到期日为 2018年10月28日,到期兑付日为周末,因遇法定节假日,兑付日顺延至2018年10月29日,公司由于现金流短缺、资产重组进度不如预期以及筹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预计回售的本息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10月中下旬,中债估值中心已经将金立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BB调整至CC。而在此之前,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信用”)已经将三度下调“16金立债”评级,2018年3月6日,联合信用第一次将该债项从AA级调整至AA-;时隔一个月后,该债券从AA-将至A;10月中旬,联合信用将其从A调低至BB。

金立到底经历了什么?这要从2017年说起。

据媒体报道,2017年底,金立资金链出现问题,其上下游供应商不断上门讨债和通过法律解决。2017年12月,手机供应链龙头厂商欧菲科技在一场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金立手机的应收账款约6亿元,并申请了财产保全,抵押物包括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元。随后,多家金立的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也进入了讨债维权的队伍,金立的资产被逐渐冻结,其中包括金立所持有的微众银行、南粤银行的股份,以及深圳金立大厦、东莞金立工业园在内的多个资产。

今年1月,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立出现资金链问题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投入超限,金立将引入外部投资者重组自救。按照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此前的说法,金立在做出售资产的工作,一边偿债一边生产,希望通过寻找出售资产来度过这次危机。刘立荣当时还透露了金立解决资金链问题的三个步骤:首先,引入合作伙伴,确保生产与销售,市场在就有未来;第二,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增加公信力;第三,出售资产偿债,获取债权人支持。

8-9月,金立与供应商债权人开了两次会议,但没有结果,也有消息称刘立荣已经跑到了香港,重组遇阻的消息也多次传出。10月24日,金立副总裁俞雷发布朋友圈称将于10月31日正式从金立离职。

关于金立债券违约的相关事件,本网记者将持续跟进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