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报道|“进博会”场馆外的参展商守候在中国市场的“入口”

宋笛2018-11-05 16:16

(图片来源:现场图)

经济观察网 宋笛 张文扬 姜鑫

2018年11月5日上午10点,来自俄罗斯的参展商Natalia正守候在上海地铁17号线诸光路站1出入口——人群不断通过这个长长的地下通道行至马路对面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她暂时还没有取到入场的资质,但是她仍然愿意在门口再等一等机会。

此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这是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恰如Natalia一样,这些采购商正守候在巨大中国市场的门口,等待时机蜂拥而入。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习近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到。

地铁站口

11月5日,上午9点,上海地铁17号线1出入口的门口已经挤满了人群,他们的目的地是马路对面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构成这一人群的是讲着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的参展商以及一些交易团人员,由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一天对于入场资格的要求,一些类别的证件无法在上午进入会场,尽管如此,其中一些参展商依然愿意提前来到会场外等待时机。

来自立陶宛的Sankauskas正在协调帮助团队获得入场资格,立陶宛此次派出了食品、酒类、烘焙类行业的企业一同参会,他非常期待能在中国开辟市场,扩大对中国的出口。

立陶宛是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家,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立对华出口额达1.8亿欧元,其中,立原产商品为1.3亿欧元,同比增长40%。立对华出口主要商品及占比为:家具(29%)、木材及其制品(22%)、光学及手术仪器(14%)、机械装备(7%)。

值得关注的是,立陶宛驻华大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立陶宛是第一个确认参加即将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同时,该大使还表示希望深化双方关系,将双边贸易提升到更高水平。”

来自韩国的一家参展商的两名工作人员被留在了外面接应,尽管这家公司的“大部队”已经开始进入场馆准备,他们展位将会放着包括薯片在内的各类食品。这是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此次派出了超过20人参与进博会,“我们这次没有KPI考核目标,没有说一定要卖出去多少,重要的是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和消费者认识我们”,这家韩国参展商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外商诉求

参展的外商企业希望从会议中得到什么?

就在进博会开幕的前一天晚上,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组织了一场进博会遇热酒会,酒会上,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Apex-Basil)局长 Roberto Jaguaribe与媒体记者介绍了巴西的参展的诉求。

Roberto Jaguaribe为巴西前驻华大使,同时还有个霸气的中文名字——江豹。据了解,江豹在3日就已经来到上海,作为主宾国,巴西有87家公司参展,450名企业家代表参加,覆盖食品、医疗、服装、软件、电影动画等多个领域,其中还有200名企业家组团乘飞机来到中国。

据江豹介绍,此次来中国主要时推广巴西的产品和服务,最主要的“目标”是中国。

江豹表示,巴西是中国非常多产品的供应商、供应国,中国和巴西的合作很多是从一些大公司开始的,可能很多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消费了巴西的产品,但是由于是TO B渠道,并不知道产品是来自巴西的。因此,现在除了继续和中国的新的大型的企业合作外,江豹更希望让国内已经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可以更好的接洽和准入中国市场。“可以通过两个渠道,一个就是线下食品店的渠道,另外的话也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渠道来连接中国的消费者。”江豹表示

金融机构也寄望在这一场全球性的“进口盛筵”中发挥作用。

在服务贸易展区的1A4-007位置,是一个主题形象为两层蓝色巨轮的展台,这是渣打银行集团的展台。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渣打银行是最早承诺参与进博会的企业之一。我们可以用四组关键词来概括渣打对企业进口业务的支持:短期贸易融资 、跨境金融对接 、外汇风险管理和地区风险管理。通过支持跨境贸易,我们希望进一步促进和推动资本、商品、服务、信息和人员在全球的便利高效流动,为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机会

上海地铁17号线诸光路站并没有完全封闭,人流还是可以通过另一侧的入口进入地铁站并转乘至上海各处。

在11点左右,久等无果的贺国强暂时离开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贺国强是山东雅达节能公司的负责人,他在网上获知了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后便从山东赶赴上海,由于前期没有申请,贺国强还没有获得参会的证件,但是他仍然愿意来试试运气。

贺国强所在的山东雅达节能公司是一家来自山东省潍坊市的建筑保温材料公司,生产防火聚苯板等建筑保温材料。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国内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价格比较低,所以他想试着开辟国际市场,特别是俄罗斯和日本等海外国家的市场。

在海外的贸易商怀揣热情,试图打开广阔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本土的企业特别是一些更具技术实力的企业也试图通过这一次机会能够接触更多海外的商人,寻找到更广阔的市场。

和贺国强类似,易亮平也是抱着类似的动机守候在17号线诸江站的出入口,他所在的企业是一家人脸识别智能锁企业,这家企业曾经在负责过多次展会的安保设计,在易亮平看来,真正广大的市场是消费市场,如果能走进消费端的千家万户,企业必然会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

在易亮平的包里放着一沓企业的资料,并对企业的各个案例如数家珍,看起来他不会放过每一次展示自己所在企业的机会。

图片1

(立陶宛的企业展组展机构工作人员:Sankauskas)

图片2

(上海地铁17号线诸光路站1出入口外等待入场的参展者)

图片3

(上海地铁17号线诸光路站1出入口外等待入场的参展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