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出口商:山东重工挤掉美国对手 与全球第三大矿卡商合作开发大型矿卡

种昂2018-11-06 19: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8年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与别拉斯集团总经理彼得•拜尔哈姆齐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大型矿用卡车。

“此前别拉斯集团采购的是美国一家公司的发动机产品。未来别拉斯集团将与潍柴全面合作,后者将为其130吨、150吨等多种矿用卡车提供动力总成配置。”别拉斯集团总经理彼得•拜尔哈姆齐克透露道。

别拉斯集团是大型矿用汽车专业生产商之一,是白俄罗斯大型汽车专业生产商,也是全球第三大矿卡制造商,产品包括矿用自卸汽车、装载机械、重型运输平台等。该公司在全球的矿山运输市场上占据了约三分之一的份额,其生产的450吨级自卸车是目前全球最大吨位的矿用自卸车。

在中国市场,国产矿卡发动机长期处于空白状态,市场上绝大部分是外资品牌发动机,深受其在技术和价格上的双重封锁。为打破国际垄断,潍柴集中优势力量终于突破了高端矿卡动力的技术瓶颈。

今年7月份,别拉斯总经理彼得•拜尔哈姆齐克一行来到山东重工旗下潍柴公司参观交流,双方在大型矿卡配套合作上达成了一致意向。今年9月28日,别拉斯在70周年庆典活动上,已经推出了首款配套潍柴发动机的大型矿卡。

对于双方的合作,别拉斯集团总经理彼得•拜尔哈姆齐克表示,这将是一个改变世界矿用卡车竞争格局的合作。

潍柴方面表示,目前,潍柴矿卡动力开发不仅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还成功走向市场,为全球矿卡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中国动力”。

白俄罗斯工业部部长乌秋平•帕维尔则表示,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在这次惊艳全球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白俄罗斯80多家企业向中国推荐产品。白俄罗斯和山东的许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潍柴就是其中一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