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成首届“进博会”最大外商团体

种昂2018-11-07 09: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这次日本企业参加进博会的数量有400多家,在前来参会的各国中是排第一位的。”2018年11月6日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代表能势稔彦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

2018年1月,先是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访华,4月王毅外长又进行了回访;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对华进行正式访问。时隔7年后,中日首脑的互访也标志着两国关系的回暖。

“最近中日的关系不断地改善,非常值得企业欣喜的事情。”能势稔彦说道,“参加这次博览会,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所以,我们也是很愿意来这里抓住机会,更多的开拓中国市场。”

伊藤忠商事(ITOCHU)是世界上著名的综合贸易公司,公司正式成立于1949年。这家跨国公司旗下有7大集团公司:机械公司(如纺织机械、工程机械等),金属与能源公司(如石油开发等),生活资料(如胶合板与建材等)与化工品公司,粮油食品公司,金融、房地产、保险和物流公司等。伊藤忠商事在80多个国家设有152家事务所。

“伊藤忠把目光放在了中国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上,日本企业在这方面有着技术和经验,这将会给日本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能势稔彦如是说道。

11月6日,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日本伊藤忠与如意集团签署的事纺织原材料贸易合同。但能势稔彦透露,该公司希望以“进博会”为进入中国的“踏板”和“窗口”,寻找更多的在环保、物流、电子商务和食品等产业方面的商业机会。

他举例道,中国很多产业正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如环保领域中国正在逐步淘汰燃煤,改用液化天然气为燃料,这对于伊藤忠公司来说有着领先优势,可以提供更多的产品与技术,帮助产业进行升级。再如,中国消费者对于食品口感、健康和安全要求大幅提升,伊藤忠公司也在山东寻求采购农产品、加工返销中国的机会,满足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

进口往往是投资的探路先锋。能势稔彦表示,目前伊藤忠已经在多个领域对中国进行了投资。针对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伊藤忠希望先通过贸易形式对中国市场变化进一步加深了解,后续将会考虑进一步投资的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