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现场企业签约进行时 鞍钢签下15家海外供应商

张恒2018-11-07 17: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首届进博会进入第三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在展区寻求机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信息显示,进口博览会为帮助参展商和采购商精准对接,于11月6日至8日举办大型供需对接会,为全部七大展区的900家参展商和6300余家次采购商提供现场对接洽谈平台。

11月7日,记者从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找钢网协办的钢铁产业链合作发展论坛上了解到,鞍钢集团当天与来自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奥地利、瑞士等7个国家共15家海外知名供应商签约,总交易额达数十亿美元。

鞍钢集团副总经理王义栋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说,中国市场与外国市场是共生共荣的关系。通过与国际市场合作,可以使得引进来的产品在国内市场更有竞争性,而走出去的产品在国外也有竞争力。进口贸易对国内的产业结构升级有促进作用,出口贸易也是检验中国商品竞争力的渠道,所以说,进出口贸易的过程会对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非常有帮助。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已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巨大的市场为全球钢铁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契机。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消费市场,中国钢铁企业“触角”遍布全球各个角落。

在论坛上,嘉宾认为,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钢铁企业应以开放的姿态,促进实现钢铁产业链融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仍然需要大量钢材,预计未来中国钢铁消费需求总量,将长期处于用钢峰值平台区,保持较稳定的增长趋势。他表示,“中国钢铁将是今后技术合作应用最活跃地区。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强钢铁行业技术合作和产业链开放合作,实现既大又强’钢铁梦’,也必将使世界钢铁行业受益。”

世界钢铁协会世界研究与数据统计部部长韩来希指出,中国钢铁企业一直致力于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结构,现在许多全球知名项目都是采用中国企业的产品。中国钢铁已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他认为,钢铁行业以数字化和循环经济原则为依托,在未来重塑价值链。希望鞍钢集团作为中国钢铁的开创者、引领者,在引领中国钢铁工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

找钢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常辉指出,在钢铁进入成熟化阶段,推动产业重构,通过数据驱动有效促进钢厂生产转型升级,极大提高其对市场的敏锐度,互联网+将有力推动钢铁产业链变革。

实际上,在首届进博会现场,多家外国企业向记者表示了愿意投身中国市场的意愿。罗伊山铁矿首席执行官巴瑞·菲茨杰拉德表示,希望与中国企业取得更多的合作,参与到更大的中国市场中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